正文

寻味中国年:沪郊“一站式”追寻中国传统年味

2023年01月14日 05:20: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记者李荣)“一站式”体验多元年味。13日,沪郊嘉定菊园新区以“寻味中国年”为主题,举办传统年俗迎新主题活动,推出“玉兔馆——手工艺葫芦雕刻”“时尚馆——时尚生肖画”和“中国馆——春联送福”,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入创新年味元素,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开启新春新气象。

  葫芦雕刻大展宏“兔”。活动中,专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烙画葫芦艺术的由来,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一种特色传统工艺美术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烙画葫芦艺术家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专业老师手把手带着感兴趣的市民雕刻制作有“福兔”图案的手工艺葫芦烙画。“我妈妈属兔的,今年春节太忙不回老家了,等过完年她过生日的时候回去,正好把小葫芦送给她。”现场一位快递小哥高兴地说。

  “菊园六兔”生肖画寓意美好。菊园海墨画院成员、中学美术一级教师査思仁,深挖中华传统生肖文化内涵,此次设计出6只不同形态的兔子,取“菊园乐土”谐音,取名为“菊园六兔”,寓意“争绘菊园乐土,创建美好家园”。可爱的兔子,在他的笔下,非常逗趣。生动的生肖形象跃然于各色时尚精美的卡纸之上,市民们可选择自己中意的款式,留作纪念。

  书写春联迎新春。“春联送福”是菊园新区每年开展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志愿者们由菊园书画社及成校书画班的成员担任。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市民题写春联、送“福”字,市民也可现场体验书法乐趣,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不一样的迎新春氛围。菊园新区还将发起“我的中国我的年”市民线上新春寄语,增添别样的新年味。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