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临客”见闻:温暖回家路

2023年01月14日 05:18:16 来源: 新华网

  “三年没回老家,外公外婆还没见过这个小外孙,这次回去至少待满一个月。”

  “去年生意不够好,早回家早出发,年后加把劲!”

  “一个人带孩子回家不方便,列车长帮我调剂了下铺,特别温暖!”

  ……

  这几天,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站、上海南站的旅客多了起来。“去年站里没有这么热闹繁忙过,虽然累但特别开心,春运如常,我们的生活也如常了。”上海南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王凌致说。1月13日,上海铁路迎来今年春运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当天预计发送旅客31.2万人次,增开至云贵、川渝等方向42列车。

  临客,对于春节回家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往往票源紧张时,铁路部门会根据旅客需要增开临时旅客列车。临客增开,也表明着火热的春运回来了。

  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13日上海前往长三角、江西、广东、京津、山东方向仍有余票,其余方向车票较为紧张。为此,车站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即每天根据当日的客流情况调整列车排发计划,通过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适时增加运力。

连接员苏吉成在查看临客车厢的车底情况。新华社记者 岑志连 摄

  开行哪几趟临客,如何确定?姚一丹是铁路上海站营销分中心的班长,这个团队负责每天600多趟列车的分析评价和区域性客流量化管理,以做好客流趋势研判。“春运中的动态需求提报是我们的工作难点,不仅要对预售速度较快、客流启动比较明显的到站、线路进行大数据分析,还要从旅客乘车、换乘、停靠的车站和时间是否便利等细节上考虑,匹配增开列车、设置票额,做到精准需求提报。”姚一丹说。

  贵阳历来是上海春运客流相对集中且启动较早的方向。1月8日,上海南站增开了一趟贵阳方向的K4249次列车。为保证这趟列车顺利加开,各部门迅速集结。“我在前方车头,连接员在尾端,风管的拆接、线路的连接情况等,我们都要随时沟通。”上海站运转车间调车长盛旭枫说,“K4249次列车预计作业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左右,当天所有临客列车拼装完成要到凌晨。”

  车站售票、客运、行包等部门,都在核对、签收车辆调令后,分工忙碌着。上海南站是高速和普速列车混合的车站,在春运列车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要在已经很紧凑的候车室中,挤出1到2个候车室,需要综合考虑列车编组、乘车人数、排污、上水等问题。“这是我们为加开的K4249次安排的9号、10号候车室,这个区域在车站靠后位置,可以避免检票时客流交叉冲突。”上海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吕红梅说,“K4249次列车停在8号站台,旅客通过检票口可以直接上站台乘车。春运旅客包裹多,所以我们尽量安排最短的行走路线。”

  上海南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王凌致帮助旅客乘车。新华社记者 岑志连 摄

  开车前20分钟,一位独自带着3岁孩子的女乘客告诉列车长,她到终点站贵阳,只抢到一张上铺,这趟车全程近30个小时,担心小朋友吃不消。K4249次列车长张婷与旅客协调,帮助母子二人调换了下铺后才放心离开。

  站台发车铃声响起,K4249次列车准点出发。哪怕旅途漫漫,回家路都是温暖的。(记者贾远琨、张梦洁、岑志连)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