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运观察:科学防病毒 安心踏归途

2023年01月15日 05:17:25 来源: 新华网

  兔年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这个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各地火车站迎来多年未见的高峰客流。

  面对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的挑战,记者走近一线,看返乡旅客为旅途做了哪些防疫准备,春运工作人员如何多措施保障健康平安春运。

  上海虹桥火车站是长三角地区最大、最繁忙的车站。记者观察到,多数旅客自觉佩戴口罩,积极做好自我防护。

  站厅投入集消毒、保洁于一体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30分钟可实现2000平米候车室的全覆盖消毒,进一步确保旅客的安全。

  站区还设立了医疗服务点,配备驻站医生,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防疫物品“安康包”。

  为迎接改建重开后的首场春运,北京丰台站做足准备。12306服务台配备了一些便民措施,可为出现发热、感冒等身体不适的旅客提供免费药品。

  呼和浩特进京高铁2019年末开通,今年也迎来了春运人流的快速攀升。

  站区积极做好客流引导,服务好银发族、脱网群体,同时加强对旅客防疫安全的提示提醒,确保现场安全、有序。

  各地火车站“年味儿”浓,四处流动着旅客归家的欣喜和期待,2023年春运的勃勃生机背后充满了温暖祥和的氛围。

  记者:张梦洁、岑志连、王修楠、王普、贺书琛、达日罕、王雪冰

  编辑:王燕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