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重新开放

2023年01月19日 09:08:10 来源: 新华网

  历经两年多闭馆修缮升级,1月18日,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重新开放。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区域,浦东新区将把吴昌硕纪念馆打造为“海派文化会客厅”。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的昔日宅主——陈桂春,是吴昌硕的朋友。青砖、红砖相间堆砌,窗门梁枋精雕细琢,建筑式样中西合璧,让陈桂春住宅享有“浦东雕花楼”的美誉。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修缮升级,吴昌硕纪念馆不仅有修旧如旧的文物建筑,还有吴昌硕等名家真迹以及古今中外兼容并包的艺术展览。

  1月18日,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重新开放,这是纪念馆内展出的书法绘画作品。新华网 发(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昌硕纪念馆运营负责人林薇说,在闭馆升级过程中,吴昌硕纪念馆对全套雕花进行了深度清理记录。此外,基于本次闭馆期间得到的第一手资料,纪念馆制作了建筑的3D建模视频,同步在展览中公开。

  “在陆家嘴这样寸土寸金的区域,能够规划出一片10万平方米的中心绿地,保留下这座具有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建筑,无疑是高瞻远瞩的大手笔。”吴昌硕曾孙、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顾问、著名艺术家吴越说。

  1月18日,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重新开放,这是纪念馆内景。新华网 发(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展览方面,吴昌硕纪念馆计划定期举办海派大师主题的大型真迹展览,并不定期开展以海派文人生活美学为主题的小型展览。在文献研究方面,持续性进行吴昌硕及其他海派名家的文献梳理和归档、研究工作。

  据介绍,聚焦“海派文化会客厅”的全新定位,吴昌硕纪念馆将努力成为浦东新区打响海派文化品牌的重要阵地,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吴昌硕是晚清著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被称为“清末海派四杰”之一。吴昌硕1927年在上海去世,享年84岁。(记者杨有宗)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