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新增一座防汛“堡垒”!航塘港南延伸工程收工

2023年02月26日 13:20: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6日(许超)近日,上海航塘港南延伸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将有效改善区域内河网分布不均、汛期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等状况,为上海安全度汛增添一份重要保障。

  航塘港南延伸工程现场。新华网 发(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供图)

  据了解,上海市奉贤区位于长江三角洲东南端,南临杭州湾,北枕黄浦江,每年汛期防洪除涝压力巨大。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之一,航塘港南延伸整治工程位于奉贤区海湾镇,北起海湾中心河,南至杭州湾,是浦东水利片区防洪除涝、水资源调度的一条重要通道。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新建泵闸一座,其中水闸为3孔、单孔净宽8米;泵站设4台斜式轴流泵,配4台高压永磁电机。在汛期,工程可发挥沿海地区外海潮差大引排便利的区位优势,以闸排为主、泵排为辅,进一步提高奉贤地区防汛除涝保障能力,大大缓解奉贤地区的防汛压力,对改善浦东和奉贤中部地区水资源调度、提高防汛除涝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该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融入本土文化、先进技术和绿色生态理念。整体建筑外观以“镶嵌在自然中的宝石”为灵感,将现代建筑的设计手法融入到水利建筑中。施工期间,项目积极推进BIM技术拓展应用,在水利工程行业内率先开发了工程施工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传统施工数据向信息化的转变。项目负责人、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项目经理杨飞说:“针对工程异型结构以及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工程采用了BIM建模辅助异型结构模板制作、确定分层浇筑顺序。我们专门成立QC课题研究小组针对性研究裂缝控制,与河海大学联合研究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措施,并顺利完成了异型结构和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成功萃取出了一系列先进施工经验和成果。”

  航塘港南延伸工程现场。新华网 发(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供图)

  此外,该工程秉承新发展理念,定制了“自然生态、环境友好”最美生态河道,兼顾防汛排涝、水资源调度、通航及改善水环境等多功能需求,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