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移动支付防骗 五个习惯要改

2023年02月27日 13:26:19 来源: 解放日报

  最近,中国银联发布了《2022年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从报告看,受访用户的移动支付安全意识有所增强。可是,受访用户仍旧存在1.2个不安全的移动支付习惯,只是比2021年的人均约2个不安全习惯有所下降。特别是2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在使用手机时的个人防范意识相对较低。

  上海辟谣平台整理了相关调查结论和提醒,发布最新版的移动支付“防骗宝典”。目前风险较高的移动支付不良习惯主要有五方面:

  一是常见的三种坏习惯,包括:所有支付密码相同;有优惠促销的二维码都会尝试扫;换新手机时不解除银行卡及不删除存留的敏感信息。

  二是电信诈骗的发生率和风险仍旧较高。在中国银联的调查中,有三分之二的被访者表示遇到过电信诈骗,其中约三分之一的群体财产遭受损失,平均损失金额为2759元。

  三是虚拟币诈骗陷阱不得不防,一旦跌入陷阱,损失较大,而且不受法律保护。

  四是情感爱心类诈骗较为普遍,谨慎对待不能见面的“熟人”“朋友”“领导”。

  五是部分公众不知道租借、买卖银行卡、电话卡是违法的,从而被诈骗分子利用。(任翀)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