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佩秋版曼生十八式紫砂壶》在沪首发

2023年05月24日 15:34: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 任珑)中国书画界泰斗陈佩秋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佩秋版曼生十八式紫砂壶》首发式,23日晚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行。

  本次活动推出为纪念陈佩秋百年而特制的《佩秋版曼生十八式紫砂壶》成为一大亮点,甫一亮相,即被争抢一空。《佩秋版曼生十八式紫砂壶》由18把壶组成,陈佩秋的画作与其儿媳庞沐兰的书法集于其上。前者是书画界泰斗,后者是嫡传弟子,书画交融,珠联璧合。婆媳联袂,相映成趣,故而该组壶有“婆媳壶”之称。

  生于乾隆年间的陈曼生,作为诗书画印集大成者,第一次将中国传统“四绝”与紫砂艺术融合起来,创造了“曼生十八式”,开启了紫砂文人壶的全新时代。生于民国时期的陈佩秋,“卧枕宋元,融汇中西”,开创了青绿山水、光彩画派,成为中国千年绘画史上寥落星辰的女性泰斗。两位出生相距150多年的艺术大家,在曼生十八式紫砂壶上实现了文化融合,生动再现了不同年代艺术巨匠的人文风采。该套壶已被上海博物馆、顾景舟艺术馆永久收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