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91岁欧式建筑中,沉浸式体验国乐之美

2021年10月01日 09:17:46 来源: 解放日报

    在卷轴悬垂的中式庭院聆听经典古琴曲《流水》《梅花三弄》、在由鼓构建而成的“军营”感受激昂的《秦王点兵》……作为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文旅项目“海上生民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四楼“乐∞(乐无穷)”艺术新空间开展。展览将持续6个月,至2022年4月1日结束。这是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文旅融合的一次创新探索。本报记者日前先期探营,体验新国乐艺术空间。

    科技与国乐的“碰撞”

    “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的灵感来自《礼记·乐记》,选取包括高士、侠客、将士、佳人、智者在内的五种中国古代代表性人物,对应五种不同的国乐进行解读,构建五个情绪氛围截然不同的“精神世界”。

    第一展厅用古琴指代高士,见内心之高远。在古琴曲《流水》《梅花三弄》的旋律中,中式亭子四边向外放置四架互动古琴,联动卷轴垂幕影像,并进行灯光渲染。进入庭院,四面悬挂大型“画卷”,伴随沉静悠远的古琴声,画卷中流水如瀑,为静谧的“抚琴亭”烘托出禅意的氛围。走入亭中,四大名琴“号钟”“绕梁”“绿绮”“焦尾”分别放置四边,端坐琴前,抚动琴弦,面前的画卷呈现影像变化。

    第二展厅中,一文一武两名侠士比拟民乐中“文”和“武”的理念。以詹永明的《听泉》和李胜男演奏的《霸王卸甲》《十面埋伏》为创意出发点,成片的竹林构成沉浸式影像空间。游客行走在大片竹林中的小径上,仿佛置身武侠场景,随机体验江湖中的文人悠然自得或侠客刀光剑影的两种氛围。

    第三展厅将鼓和将士的意象重合,见沙场之斗志。第四展厅着重呈现古筝、阮、二胡、羯鼓等更为亲民的民乐元素。展厅中央,巨大的扇形屏幕构建起沉浸式投影秀空间的主体,屏幕上,为这次展览而“生”的古装“鬼马小妹”穿越山峦、流水、亭台、水榭等古风场景,分别使用笛子、古筝、阮、二胡、羯鼓5种民乐乐器演奏,最终形成多种乐器协奏的大合奏。在第五展厅,乐器组合概念装置(模型)和纱幕影像内容叠加,形成美轮美奂的视听感受。

    艺术与文旅的“融合”

    如何拉近国乐与年轻人的距离,也是策展方努力的一个方向。展厅中,代表“佳人”的“鬼马小妹”,就是策展团队在调研和听取了大量年轻人意见之后专门为本次展览打造的。展方还为观众细心设计了与“鬼马小妹”合照的打卡拍照程序。可以说,“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以独有的现代科技体验降低国乐鉴赏门槛,向全年龄段观众敞开大门,构建出一个听觉、视觉、触觉的多维度艺术空间。此次文旅项目及展览创意总监章喆说:“在上海音乐厅这座91岁的欧式建筑里,我们用独特创新的表现方式融入民族音乐与国乐文化,希望让更多人能够用一种沉浸式的方式去理解和感受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国乐的魅力。”

    10月20日至11月11日,由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与上海民族乐团联袂出品,幻维数码参与制作的《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Mapping墙体秀等系列演出与活动,也将陆续和观众见面。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表示,“特展、驻场演出、墙体秀构成了文旅项目‘海上生民乐’的三大板块,将共同讲好国乐故事,把国乐艺术更好地传递给大众。”(李君娜)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