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海上生民乐》将驻演上海音乐厅

2021年10月01日 09:17:28 来源: 解放日报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10月20日将入驻有着90多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开启驻场演出。9月28日,一组定妆照流出,令人眼前一亮。演员们穿着古朴飘逸的长衫,梳起发髻,弹着琵琶、拉着二胡、吹着箫,既传统又创新的中国文化之美扑面而来。

    《海上生民乐》是上海民族乐团联手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推出的全新驻场演出项目。它颠覆了人们对民乐的想象,通过音乐、光影、舞台空间的有机融合,刮起一阵国潮旋风。

    从上海歌舞团《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驻场美琪大戏院,到上海越剧团越剧《红楼梦》即将在宛平剧院驻场演出,再到上海民族乐团《海上生民乐》驻场上海音乐厅,上海文艺院团优质剧目纷纷与各大剧场结缘,激活演艺市场,集群效应正在慢慢显现,影响力持续“出圈”。

    民乐也可以摇滚起来

    刚接到《海上生民乐》的邀约时,执导过舞台剧《繁花》的青年导演马俊丰有些犹豫。爱好爵士乐和摇滚的他,对民乐的认知还停留在父亲拉二胡时的场景。可是当他坐在台下聆听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出后,大感震撼。“他们在台上恣意而洒脱,内在精神和摇滚是一致的,原来民乐也可以如此当代、如此国际化。”《海上生民乐》中的曲目《超越》将民族乐器唢呐和年轻人喜爱的电音融合,让国乐摇滚起来。

    自2016年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演以来,《海上生民乐》用持续的演出和升级,逐渐成为一张叫得响的“名片”。除了在全国各地的数十场演出,《海上生民乐》还曾远渡重洋在美国、墨西哥、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城市巡演,并逐步演化出舞台版、音乐会版、室内乐版等诸多版本,持续焕发生命力。

    驻场版本在曲目安排上和前几版有所不同,呈现方式也有所区别。8支曲目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不仅有古琴、箫、篪等传统民族乐器亮相,还有中国大鼓和国外民族打击乐器的碰撞。寻找新的声音,打破观众对民乐的传统观念,这是上海民族乐团一直在探索的。上海民族乐团打击乐首席王音睿透露,他将在曲目《火舞》中使用大量外国打击乐器,比如非洲鼓、通通鼓、天巴鼓等,通过融合创新,在千变万化的演奏乐器的撞击中,寻找新的声音。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用“多元”、“创新”与“开放”三个关键词形容海派民乐,同时也离不开传承,离不开中国文化的根和魂。“在我对艺术的理解里,平庸就是失败,即便演出100场,我依然希望,《海上生民乐》的每一场都像第一场,不断带给观众惊喜。”

    看不同场次像开盲盒

    马俊丰用“螺蛳壳里做道场”来形容这次驻场演出,全新的设计给观众带来更大想象空间。“一开始,我设计了纷繁复杂的视觉表达,后来做了很多减法。最终,音乐和音乐家是主角,舞美手段、多媒体技术、舞台幻觉的制造都服务于此。”

    一次排练,琵琶演奏家俞冰正在演奏讲述霸王与虞姬故事的曲目《酒歌》,弹到高潮,坐在观众席里的马俊丰起了鸡皮疙瘩。他当即请灯光师将追光缩小到极限,聚焦在俞冰的指间。“思绪万千,只凝聚于这一点。”马俊丰说。

    在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的排演过程中,上海民族乐团还进行了一场业务考核,每个声部的演员都要演剧目中同一首作品。“每位演奏家都有自己习惯的音色、技巧和对作品的不同理解,所以会有不一样的处理。观众看不同场次,就好像‘开盲盒’,充满惊喜。”

    在排演和考核中,许多新面孔脱颖而出。22岁的李晨晓今年刚考进上海民族乐团,就要在曲目《山水》中担当重任,演奏中阮。马俊丰说:“《山水》正好是整场演出的黄金分割线,成败决定了整场演出的质量。李晨晓做到了,力量感和柔美感达到了极好的平衡。”罗小慈说:“希望《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能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慢慢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爱上民乐,树立起民族自信。”(吴桐 实习生 郭晟)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