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筑巢引凤的“上海方案” 让人人在奋斗中出彩

2021年10月02日 08:48: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题:筑巢引凤的“上海方案” 让人人在奋斗中出彩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

  “千企万岗”唤英才:“未来在这里,上海欢迎你!”国庆节前,上海黄浦江畔举行了2021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启动仪式,相关部门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目录、“揭榜挂帅”攻关项目目录等。

  这场峰会,是上海大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具体举措。一系列引才需求,折射出这座超大城市对人才的渴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与城市互相成就。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岗位目录涵盖2944家用人单位、14122个岗位,覆盖金融、高端制造、教育卫生、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其中,年薪逾百万元的岗位超200个、60万元以上的岗位近千个、30万元以上的岗位超2000个。

  同时发布的“揭榜挂帅”攻关项目目录则来自600余家上海企业,覆盖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民企等多种企业类型,共发布200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需求,项目总金额超30亿元,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不仅广发“求贤贴”,为人才量身定制的服务创新举措也同步跟上——上海海关发布了科创人才及其进出境物品通关便利化措施,通过“科创一体化信息平台”积极推动便利化措施上线,为人才提供政策推送、业务指引、线上申请、实时查询等“一体化”线上海关监管服务。今后,科创人才及其进出境科研、教学和自用物品可享受相关服务,包括进出境物品核准业务线上办理、快速通关、随到随办以及传染病监测体检优先预约和随到随检。

  让人才有机会、享服务,还要让人才有展示风采的舞台。今年12月中旬,2021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将在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西岸艺术中心举行。“今年我们将增加创新赛道,吸引更多初创企业。无论个人还是团队,只要有创新想法,哪怕还没有完整计划,都可以来参赛。”峰会战略支持单位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民说。

  一系列峰会预热活动将于近期展开,从而让创业创新人才“来得了、留得下,能干事、干成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上海不断发力,从人才计划、人才政策到人才服务、人才环境,多维度支撑人才建设,努力打造海内外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今年4月底的一天晚上,灯光璀璨的上海音乐厅里举行了一场颁奖典礼,“85后”唐爽登上了领奖台。

  那是2021“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的颁奖仪式。作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青年研究员,唐爽的名字出现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获奖名单里。其他和唐爽年龄差不多的青年才俊,分别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等获奖名单里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这一人才项目旨在为全面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全力强化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其初衷就在于: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出彩和成长的评价选拔机制,让“有才青年”最大限度“被看见”。

  “创业创新需要时间与空间,上海给予我们充分信任与自由,让我们能心无旁骛投身于科学创新。”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说。

  优化人才环境,上海始终在路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看来,“上海基础好,政策也好,比如科技领域就有多个人才项目,能够帮助人才快速在上海扎根、发展起来,聚集全球英才到上海来。”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未来,上海将构建结构更加合理的人才队伍,更加高效的人才体制机制,更加优越的人才生态环境,既敞开怀抱,积极引进海外各国人才,又以更大力度培养国内优秀人才。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说,上海将把创新创业之火烧得更旺,把引贤纳才之门打得更开,把品质生活之基筑得更牢,让人人在奋斗中出彩,城市在人人出彩中永葆生机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