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边检:保通关、稳外贸,助力上海经济加速复苏

2022年06月26日 09:28: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杨恺、黄波、石明明)近期,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实施一批服务便利涉外企业生产经营的新举措。立足上海口岸,上海边检总站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保畅工作,推出新船交付“一船一策”、货机通关“绿色通道”、重点船舶查验“便捷通道”等边检举措,进一步助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政策、措施、环境服务支持。截至目前,该总站今年累计查验出入境(港)船舶16960余艘次,查验出入境航班 36640余架次。

    “一船一策”助力新船快速出海

    中国是全球造船大国,其中,三分之二的造船产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1至5月份,虽然我国在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方面同比下降,但是,在全球造船市场都萎缩的背景下,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并没有降低。按载重吨计,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4.0%、52.5%和48.2%,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特别是5月下旬,一批有代表性的产品相继交付,中国造船产业呈现出“小步快跑”强劲势能。因势而动,上海边检总站崇明边检站针对新造国际航行船舶交付实施“一船一策”边检查验举措,助力新船快速出海,为航运市场持续繁荣添薪续力。

    6月23日,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EVERALOT”轮完成挂旗交付手续准备出航 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6月23日,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以及边检机关等口岸查验单位的共同见证下,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EVERALOT”轮在沪东造船长兴造船基地完成挂旗交付。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企业在特殊情况下最大限度恢复生产,崇明边检站积极响应企业和船方诉求,针对不同类型船舶修造交付任务,通过“一船一策”模式在船舶出入境手续办理、生产资料配给、登离轮人员审核等方面制定精细化保障举措,尽最大可能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码头泊位使用效率,为企业和船方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今年3月以来,该站已保障110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在辖区内完成建造、维修任务。

    货邮航班“随到随办”“随停随办”

    随着上海市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增长明显,作为全球前三、境内第一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浦东国际机场货邮航班量逐步回升。6月以来,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累计查验国际货邮航班量超4000架次,日均超200架次,货邮航班量已基本恢复常态水平。该站推出“全过程闭环管理+全天候电子巡查+24小时绿色通道+移动车机坪验放+等级风险系统管控+直接往返免办边检手续”组合举措,全力保供保畅稳链。

    5月22日,上海边检民警在机坪巡查 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6月20日上午7时,搭载64吨化工原材料、汽车零部件等急需物资的CZ432航班从芝加哥飞抵上海,24小时值守的边检民警迅速为4名机组员工办妥入境边检手续,确保该航班通关零等待、货物接卸零延时,助力相关原材料物资快速运抵生产车间。据悉,针对载有科研材料、电子器件、汽车零部件、鲜活农副产品等具有高精密、大规模、强时效特点的重点航班,该站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全天候优先保障此类货邮航班“随到随办”“随停随办”。

    同日,一架从香港起飞,载有70吨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原材料以及冷链海鲜等生产生活物资的CX2060航班平稳抵沪。早在航班抵达前,该航空公司代理人通过上海边检“单一窗口”平台为机上2名机组人员申请了直接往返免办边检手续。机组人员不必下飞机,待飞机上货物装卸完毕,机体维护等工作完成后,边检民警身着防护服前往机坪,通过科技手段非接触式完成清舱检查。2小时后,该航班载运60吨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等物资离港出境。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机场边检站已累计保障31940余架次出入境货邮航班顺畅通关,是出入境客运航班的6.79倍。

    “快捷通道”助力货轮通关零等待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中心,占全国汽车对外贸易的七成左右。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平台,中国汽车海运出口中有一半从这里启程,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5月,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整车出口7.8万余台,环比增长超31%,同比增长近6%。其中,特斯拉、名爵等品牌整车出口量更是接近翻倍。为助力中国汽车快速驶向海外市场,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开设“快捷通道”,优化“全流程、全闭环、非接触”边检查验流程,确保国际航行船舶到港“零等待”、靠港“即装卸”、离港“零延时”验放通关。

    6月23日,上海边检民警在码头对“紫藤精英”轮实施边检查验 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6月23日20时许,装载1440余辆名爵和500辆长安等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紫藤精英”滚装轮由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缓缓驶出,开启前往新加坡的航程。自该轮6月22日靠泊以来,外高桥边检站全程开启“快捷通道”,为该轮及24名船员安全快速办理边防检查手续,服务该轮通关零等待,助力中国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

    据统计,5月份以来,该站共开通“快捷通道”70余次,累计为77艘国际航行滚装轮和近2000名船员提供安全高效的出入境边防检查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