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崇明三岛:水陆空生态警务屏障 助力野生动物“安家”

2022年06月30日 21:13: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史依灵)鱼翔浅底、蛙鸣一片……仲夏六月,走进上海崇明三岛,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崇明三岛,以生态立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重要场所之一。随着2016年11月划定上海市崇明区全域范围为野生动物禁猎区、2020年1月《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实施,公安机关维护生态环境不遗余力,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

  水域:中华绒螯蟹再次“横行”起来

  “三十年前的野生中华绒螯蟹在如今的田间地头、大小河道随处可见。破获这起非法捕捞案件,足见野生中华绒螯蟹又回来了。”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经侦支队队长朱挺略显兴奋地说。

  长江水域实行“十年禁渔”以来,崇明公安、农委等部门形成了联合执法机制,区域内特有的螃蜞、跳跳鱼、中华绒螯蟹等水生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

  5月18日,崇明警方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长江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非法捕捞野生中华绒螯蟹苗种。接警后,崇明分局经侦支队立即联合区农委渔政执法大队,会同辖区向化派出所赶往举报地点。

  在现场,有人或执网兜或拉丝网,正在江水中非法捞取蟹苗种,还有人在过秤收购,岸边摆放着大量盛满蟹苗的苗箱。执法人员立即控制现场,当场抓获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罗某等19人,查获鲜活中华绒螯蟹苗种146千克。随后,工作人员把蟹苗放回江水中。

  空域:猫头鹰“光临”派出所寻幼鸟

  上海崇明三岛也是鸟类重要的栖息地。近几年来,连续有大鵟、红腹锦鸡、黑翅鸢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被热心群众和职能部门救助,崇明岛上聚集的野生鸟类也越来越多。

  2021年4月,崇明新海镇发现一只纵纹腹小鸮(猫头鹰),这也是该物种在上海地区首次被记录到。今年5月,一大一小两只纵纹腹小鸮先后出现在崇明新海地区,且颇有戏剧性。

  “警察同志,我这有只猫头鹰,你帮我看看是不是什么保护动物?”5月24日,市民丁女士家中飞进一只拳头大小的猫头鹰幼鸟。考虑到猫头鹰是保护动物,且不知它是否受伤,丁女士第一时间把幼鸟送来派出所,寻求帮助。

  经确认,该幼鸟名叫纵纹腹小鸮,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民警观察体型判断,该幼鸟尚不能自主觅食。在与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站取得联系后,民警立即把幼鸟送至位于崇明区东平镇的野生动物保护站,交由专业人员照料。

  次日中午,崇明分局新海派出所院子里飞来一只成年猫头鹰,徘徊许久之后停驻在的窗台上。民警又一次联系专业人士,经辨认,此鸟与此前发现的幼鸟同属纵纹腹小鸮。工作人员猜测,可能是大鸟闻到气味后前来寻找同类。

  为真正保护野生动物,工作人员将幼鸟送回新海派出所,期待幼鸟的同类能将它带回种群。当晚,成年猫头鹰再次“光临”新海派出所,在后找到幼鸟后结伴飞离。

  陆域:别拿“癞蛤蟆”不当保护动物

  蟾蜍,俗称癞蛤蟆,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从它们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是紧缺的药材。有人利欲熏心,对蟾蜍下黑手,崇明公安坚决说“不”。

  5月27日凌晨1时许,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建设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建设镇一路边树林里,有人在抓野生癞蛤蟆。

  民警赶到现场,喊停正在抓癞蛤蟆的两个人。现场清点,两人非法抓获野生蟾蜍共计121只。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徐某、王某对其抓取蟾蜍并用金属夹刮取蟾酥后牟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6年11月崇明全域范围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任何捕猎野生动物的行为,都是违法犯罪行为。”公安崇明分局经侦支队大队长吴松华在农村地区向群众普法时说。

  经过持续生态普法,严厉打击偷猎盗猎野生动物行为的高压态势下,如今崇明三岛非法捕猎刺猬、黄鼠狼、癞蛤蟆、青蛙等三有野生保护动物的行为越来越少,陆域生态环境也持续改善。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