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乡客厅打造“锦绣江南十里画廊”

2022年07月01日 09:44:45 来源: 新民晚报

  一边是插秧的农民,一边是作业的挖机,成群的白鹭不时飞落觅食……施工中的江南圩田别有一番趣味。昨天上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与青浦、吴江、嘉善共同举行潮涌浦江·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水乡客厅蓝环工程、元荡岸线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三期)等10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本次开工建设的10个项目总投资约50.7亿元,主要聚焦生态绿色、互联互通两大领域。其中,地跨青吴嘉的水乡客厅是此次建设的重中之重:

  ■水乡客厅蓝环工程全长约30公里,此次开工的青浦段和吴江段作为蓝环的北环,总长约19公里,以建设成为“锦绣江南、十里画廊”为目标,聚焦“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集中展示水乡客厅水生态治理的新成效、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新成果;

  ■位于青浦的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面积约190公顷,将通过构建生态净化塘体系,结合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和生态灌溉沟渠建设,展示田水联动的农业面源污染生态阻控与治理技术,实景呈现悠久的农耕及圩田文化场景;

  ■位于吴江的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面积约222.15公顷,将融合现代生态科技和传统理水治水智慧,推动实现可持续、生态、低碳和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向世界展示新江南田园的水乡文化基因;

  ■作为水乡客厅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改线工程建成后,将串联起水乡客厅方厅水院、创智引擎、科创学园等功能组团。

  与此同时,元荡三期、蓝色珠链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祥符荡生态修复提升工程、伟明环保提标改造工程、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一期等工程、长湖申线黎里大桥改建工程等也在加紧推进,并将在年底完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青浦、吴江两地联合推进一、二期的基础上,元荡三期建设今年全面启动,并将于年底前实现元荡23公里岸线的整体贯通。

  “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会让示范区的生态底色更绿、江南基因愈发鲜明,也将大大提升百姓的感受度。相信通过这些项目的实质性建设,将形成一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记者 毛丽君)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