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展览上新了,在上海的地铁站里看“一江一河”

2022年07月01日 09:44: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王辰阳)上海因水而生、因水而兴,黄浦江和苏州河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一江一河”的变化也颇受市民关注。中国航海博物馆联手中远海运集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黄浦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地铁站里看‘一江一河’主题展”,6月30日起在人民广场、陕西南路、南京东路地铁站同步展出。

6月30日,市民路过陕西南路地铁站里的展览。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上海近年来将黄浦江沿岸打造成为彰显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黄金水岸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会客厅,将苏州河沿岸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示范水岸,实现“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的转变,将“一江一河”滨水地区打造成为人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级滨水区。

6月30日,人民广场地铁站里展出的沙船模型。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本次展览聚焦于“一江一河”的历史变化和治理成果。在人民广场地铁站展出的“上海五桅沙船”收藏于中国航海博物馆,是沙船模型中的精品之作。上海被认为是沙船的故乡和发源地,上海市徽中也有沙船元素。从古代至近代,航行于“一江一河”的沙船,为上海航运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陕西南路和南京东路地铁站内的“一江一河”主题展,则以图文为主,辅以瓶中船和船舶模型,分前世今生、文化遗产、美好生活三个部分,展示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苏州河中心城段42公里公共空间的过去、现在、未来。

  此次展览以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展示“一江一河” 沿岸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文化内涵,展览预计将持续至7月底。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