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市首家试点建设“科创街区”揭牌

2022年07月06日 10:48:08 来源: 文汇报

  市科协与宝山区昨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科协将在“科创中国”试点培育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科创引智引才赋能、创新创业氛围营造等重点领域,多维度、全方位助力宝山夯实区域科创根基、助力科技产业成型。

  签约仪式上,全市首家试点建设的“科创街区”——“环上大”科创街区正式揭牌。作为市科协进一步实施“科创中国”上海行动的一项新举措,市科协将依托自身人才优势,导入海量科创资源,助力宝山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自2020年起,宝山南大、吴淞区域实施成片战略转型升级,“环上大”科技园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环上大”科创街区以上海大学为策源地划“环”,以科技创新为核,以汇聚人才为本,促进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艺术、科普传播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

  市科协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科创街区导入一批硬科技、软科普的科创资源。在重点科创领域方面,导入市科协设立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专业委员会,对接宝山环上大科技园及三大特色产业园区,设立“科技服务团”,推动石墨烯、新能源关键材料、智慧诊断、超导等功能平台提升能级。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接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遗传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和市级学(协)会,在宝山建立“协同创新工作平台”;联合复旦大学、宝武集团等,共同探索建立多方合作机制;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在沪研发中心、技术转移机构等与宝山重点园区开展定期“资源+需求”项目对接。在引才引智方面,将助力“宝山科创人才港”建设,依托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以及“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等高端人才评选,对接国家级、市级学(协)会和科研院所等人才奖项,加强培育指导、支持举荐,培育一批优秀青年人才。

  此外,2022上海—北欧科技合作论坛、中国生物医用材料创新研发与产业化论坛、上海遗传与分子诊断产学研论坛、碳中和创新发展论坛、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论坛等五大高端学术品牌会议今年都将在宝山举办。(记者 沈湫莎)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