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优质资源加速集聚 上海“五个新城”再发力

2022年07月07日 11:13: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7月7日电(记者桑彤、龚雯、周蕊、胡洁菲)引入至少1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要素平台、2家上海市属国企总部或总部型机构、3家国家级或市级创新平台;至少新增1所优质高中,确保1所三甲医院、1家优质养老服务设施……从产业能级到公共服务,上海加速向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个新城导入优质资源和重大功能。这也是“潮涌浦江”投资上海系列活动的最新成果之一。

  

  潮涌浦江 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签约

  站在上海保利大剧院的落地玻璃窗前,远香湖的景色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嘉定新城远香湖会客厅整体品质提升工程是上海“十四五”期间率先启动的项目,项目建设已于2021年12月整体完工,于2022年元旦重启开放。

  嘉定新城是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缩影。新城发力,是上海“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战略。当前五个新城已进入全面发力、功能提升的关键阶段。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以及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新城发力的核心关键是功能的形成和集聚。

  在6日举行的潮涌浦江·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活动上,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与五个新城签约。活动现场发布的《关于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的实施方案》提出,上海将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源向新城集聚,推动新城集聚企业总部、研发创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城能级,彰显特色优势。

  比如,嘉定新城与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签约;青浦新城与上药大健康产业总部、中铁四局上海总部等签约;松江新城与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卫星互联网产业总部基地、山东高速集团交通科技总部等签约;奉贤新城与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美术馆分馆等签约;南汇新城与太平洋保险临港科技保险公司、上海市健康养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签约。

  吸引企业总部落户 提升产业能级

  根据《方案》,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个新城分别围绕“国际汽车智慧城”“长三角数字干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东方美谷”“数联智造”等主导产业品牌建设,加快招引一批企业总部落户新城,推动现有各类企业增能扩容,升级为总部型机构。

  此次导入嘉定新城的五个项目之一的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一方面将拓展金融产业链,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建设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将持续聚焦产城融合,通过科技赋能金融,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创新性企业的支持力度,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先锋。

  金融产业的拓展之外,“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5月15日获批筹建,将进一步巩固嘉定汽车产业的优势。

  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总工程师申亚飞介绍,这有利于推动上海统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领域的测试方法、设备和规范;有利于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和计量科技创新能力;有利于促进上海地区汽车产业的能源革命,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发挥计量技术支撑与保障作用。

  青浦新城也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等要求,加快建设“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温暖家”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

  复旦青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宣布将落户青浦新城。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介绍,该创新中心将建设集成电路与微纳电子、计算与智能、生物医学工程、智能机器人与先进制造等创新学院,布局一批信息与通信工程、航空航天、复杂系统工程等领域的前沿性新工科研究平台,为青浦新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更多“活水”。

  优质高中、三甲医院都来了 新城高品质生活可期

  新城要成为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适度超前建设优质教育、卫生、文体旅、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不可或缺。积极推动市级优质资源向新城导入和共享,才能创造新城高品质生活和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推动每个新城至少新增1所优质高中,确保每个新城至少有1所三甲医院、1家优质养老服务设施,增强新城生活品质和对各类人才吸引力。

  为满足松江人民对优质学校的迫切需求,上海师范大学与松江区构建UGS(政府、高校、中小学)共同合作的基础教育改革新范式,区校联手打造从优质幼儿园到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教育实验园区,探索面向未来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办学模式。

  “我们将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教育形态对基础教育进行赋能和重塑,培育学生特长,激发创新潜能。”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未来实验学校校长张雷介绍。

  同时,围绕医疗资源,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松江的南部院区已实施二期扩建工程,包括新建住院楼、门诊医技楼、科研综合楼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军表示,作为三甲综合性医院,建成后将直接对接松江新城和上海西南地区的医疗需求,重点打造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泌尿临床中心等重点学科,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级,满足百姓看病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