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考首日现场|他们用爱与温暖全力守护

2022年07月07日 22:21: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史依灵 通讯员彭旭卉、张琦)7月7日,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开考。虽因疫情,高考延迟一个月举行,但大部分进入考场前的考生都表示已做足准备、信心满满:“高考虽然延期,但我们约好,携手如期奔赴理想。”

    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考点。肖鸣亮 摄 新华网发

    当天,高考学子们奋斗追梦的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也来到了各个考点,用爱与温暖全力守护。

    考生们有序进入考场。肖鸣亮 摄 新华网发

    6年前的高考生,化身“藏蓝”守护母校

    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考点,有位护考民警“身份”有些特殊。他叫邢宸,是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彭浦镇派出所的民警。

    6年前,就读于新中高级中学的邢宸在母校参加高考,并于2020年成为了一名警察。重回母校,“再战高考”,邢宸颇有感触:“这一刻,让我回想起了6年前,看着熟悉的校园、熟悉的场景,以及穿着校服的同学们。现在我以全新的身份回到这里,以这样的方式守护母校,是非常激动和荣幸的。”

    早晨7点半,邢宸来到新中高级中学考点外,和同事一起拉警戒线、指挥陪考家长有序分散等待,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直到考生全部进入考场开考,邢宸和同事才能稍微松口气,稍作休息。待考试结束,邢宸再一次精神饱满、警容严整地忙碌起来。

    实际上,今年已经是邢宸第二次护航高考了。“别看我年纪轻,但今年是我第二年参与护航高考了,已经护送了一批考生踏上了追梦路。”邢宸打趣道,“如今,我的身份从学生转变成了警察。以前他人为我保驾护航,如今我为学弟学妹护航。”

    春考“上岸”的同伴赶到现场送上祝福

    考场外,来自久隆模范中学高三学生吴文婕穿着红色上衣和灰色外裤,在一群穿着统一校服的同学中显得格外亮眼:“我特意搭配的,希望小伙伴们今天能考出气势、考出恢(灰)宏(红)!”吴文婕在今年春考中已被录取,当天她专程赶来为同学们加油打气的。为了能来送考,她在考试前三天也完成2次核酸检测,当天提交了抗原结果,随后赶来考点。

    “高考加油!”同样已在春考“成功上岸”的久隆模范中学高三学生凌轶婧,虽已在昨晚向好朋友们逐一发了微信,但当天还一大早赶到现场,再次亲口向同伴们送上了祝福。“一方面我来体验下高考的氛围,另一方面是希望来送一送同伴们走上人生这场重要的考场。”凌轶婧笑着表示,自己在赶来的路上还替同学们有点小紧张,反而现场一看,大家的心态都比自己好:“大家心理状态都不错,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护考老师戴上红口罩、穿上红旗袍:“这是最棒的一届学生”

    考点门口等待的人群。肖鸣亮 摄 新华网发

    当日早上7点,久隆模范中学的护考老师们就达到了考点,迎接学生们的到来。红旗袍、红T恤、定制款“金榜题名”红口罩……“红红火火”的装备,不仅让考生们能快速找到,更包含着老师们的殷切祝福,仪式感满满。

    “今天一大早,还拿着手机在群里逐一数着孩子们上传的抗原结果……”久隆模范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张凌表示,这些考生经历三年疫情,非常不容易,但是困难磨炼了他们的意志,也成就了他们良好的心理品质。这样特殊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往往会在今后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据了解,前段时间,久隆模范中学开展了一系列心理疏导帮助学生们积极备考、轻松上阵。在考试期间,班主任老师也将全程陪考,负责学生考试期间各种问题的解决,助力考生考出理想的成绩。

    送考的背影。肖鸣亮 摄 新华网发

    接收到来自老师们、同伴们和社会上的爱与温暖,即将走入考场的考生们也更加充满信心。“看到大家,很开心。以一颗平常心,发挥出所有的能力,就好了。”即将步入考场的高三学生劭倩笑着比了个“必胜”的手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