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发布三大“新赛道”产业行动方案

2022年07月09日 09:45:47 来源: 解放日报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已制定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三个行动方案并正式发布。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争取到2025年,三个产业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欢迎国内外创新团队、创业公司、企业家和各路人才、各路高手在上海抢占和布局“新赛道”。

  绿色低碳方面,上海的目标是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基本构成两个千亿元、五个百亿元、若干个十亿元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重点培育10家绿色低碳龙头企业、100家核心企业和1000家特色企业,将围绕聚焦产业高端、推动集群发展、拓展应用场景、加大集成创新四个方向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负碳、高效储能等前沿技术,富氢碳循环高炉等低碳冶金先进工艺,极致能源等概念,以及碳纤维、高温超导、光催化材料等绿色材料推广应用被纳入方案。

  元宇宙领域,上海坚持“以虚强实”,力争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出50+示范场景、100+标杆性产品和服务,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3500亿元,重点实施关键技术突破工程、数字IP市场培育工程、数字人全方位提升工程等八项工程。据悉,上海已布局张江数链、漕河泾元创未来两个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商飞的工业元宇宙、中山医院和瑞金医院的医疗元宇宙,以及米哈游、B站的文娱元宇宙等场景已经形成。

  关于智能终端带动,上海将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交互、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智能终端,目标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营收千亿级企业不少于两家,百亿级企业不少于5家,十亿级企业不少于20家,同时打造10款以上“爆款”智能网联汽车,在交通、养老、医疗等10大应用场景涌现100+智能终端产品。据透露,为夯实智能终端软硬件基础支撑体系,上海正积极推进高性能CPU和车规级MCU等高端芯片、智能网联汽车“三电”“三智”核心部件以及基础软件等突破发展。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在发布会上透露,结合上海“新赛道”产业整体布局,市发改委计划做好氢能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方面支撑,其中氢能产业已建10座加氢站和近30公里输氢管道,到2025年,上海各类加氢站将达70座。

  市科委副主任王晔介绍,面向三条“新赛道”,市科委将通过布局一批标志性攻关任务、完善创新生态链、强化基础研究等,力争率先实现引领性自主创新成果。(记者 李晔 俞陶然)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