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吴淞江工程将落地一座“桥中桥”

2022年07月09日 13:42:22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沪太路飞云桥第一根桩顺利开钻。 张海峰 摄

  “桥中桥”长啥样?昨天开工的吴淞江工程(上海段)飞云桥项目将落地这样一座让人充满遐想的桥梁。

  吴淞江工程已被列入中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省际重大水利项目,全长126公里,其中上海段69公里,占比超一半。上海段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太湖流域防洪和申城北部地区除涝能力,提升区域水动力和水环境,吴淞江和蕰藻浜航道(苏申内港线)等级随之提升。

  上海城投吴淞江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蓝鹏介绍,飞云桥下的新川沙河段为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先期实施项目,工程实施后可以改变嘉宝地区缺乏骨干排江通道、涝水排泄不畅的被动局面,缓解嘉宝北片排涝压力,有效增加区域涝水北排长江的排水能力,同时充分利用长江过境水,平水年具备引水20亿立方米入嘉宝北片的能力,促进河网水体有序流动,改善区域河网水动力。

  除了提升区域功能,“美观”和“便民”也是吴淞江工程建设的重点。随着吴淞江工程的实施,位于宝山区新川沙河沪太路的飞云桥将升级为拥有鲜明标签的公路大桥。

  飞云桥焕新包括两个步骤,先建新桥、再拆老桥。施工单位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项目经理樊卿卿介绍,飞云桥下方的新川沙河属于吴淞江工程的最下游,河道仅20多米宽,即将被拓宽到96米。与之相匹配的飞云桥桥梁主跨也需要被“拉长”,由16米增至125米,车道随之从原先的双向5车道拓宽至双向6车道,带动通行能力提升。桥面净空高度由原先的不足3米抬升至10米,满足IV级航道要求。

  公路大桥造型从原来的“一马平川”变成“桥中桥”。大桥在车行道下方添置一座拥有曲度的慢行景观桥,实现了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过江分离。远远望去,这座慢行桥犹如一座“桥中桥”,提升了整座大桥的颜值。未来,行人还可漫步桥上边赏风景边过江。

  昨天,飞云桥第一根桩顺利开钻,为了把交通影响降到最低,新建桥梁还将采取“分幅施工”,施工期间将维持全线双向4车道通行。工程计划于2024年6月底全面建成。(记者 戚颖璞)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