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风险区为何有些封楼栋有些封小区

2022年07月10日 09:05:03 来源: 文汇报

  昨天,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将松江区车墩镇大官塘路180弄松南城善德苑列为高风险区,车墩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昨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本轮7月3日以来的疫情阳性感染者数量以及轨迹涉及场所较多,划定的风险区数量明显上升,特别是中风险区比较多。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规定,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风险区域范围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划定。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部分闭环管控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经分析研判,其居住地疫情传播风险较大,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划定为中风险区。

  在中风险区中,有些只封楼栋,有些封整个小区,这是为什么?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解释,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综合本土疫情中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小等划定风险区域。主要包括以下因素: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状况(主要包括居住条件、居住环境以及周边情况等),区域内人群风险暴露状况(主要包括个人防护、人群聚集、接触频繁等),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主要包括工作、活动时间、范围以及相关场所的密闭性、通风情况,调查间隔时间长短等)等,根据具体情况划定风险区。

  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要求,为控制疫情传播风险,对密切接触者涉及的相关场所和区域采取“2天闭环管理+5天自我健康管理”的管理措施,即指密切接触者居住地所在的楼栋、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单位、密切接触者涉及的医疗机构、学校等采取的管控措施,前2天闭环管理、后续5天转为自我健康管理。闭环管理当天、第2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袁政安提醒,相关人员在自主健康监测中如果发现有发烧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单位、社区,同时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就近去医院、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告知医生自己正处于健康管理期间。(记者 李晨琰)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