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卸下重负 污水排口变身雨水花园

2022年07月11日 09:57:19 来源: 解放日报

    曾经直排污水的排口,如今变成一座雨水花园;曾经堆满钢渣的废地,如今变成一片生态园区……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一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项目被叫停,一批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理念在申城落地生根。

    2016年和2019年,党中央对上海开展了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共有46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44项已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共有24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16项已基本完成整改。

    污水排口改成雨水花园

    上海北部,距离长江不到1公里的地方,有一座石洞口污水处理厂雨水泵站,负责截留厂区雨水,泵送至污水调蓄池,待雨后一并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长江。

    许多人并不知道,这座泵站曾有一个用了近50年的名字——宝山5号泵站。这个曾用名,是上海污水处理能力一度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的见证。直到2019年底,宝山5号泵站的溢流堰口才被堵上,彻底告别将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的问题。

    对上海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后,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20年向上海反馈了督察情况。其中,多项问题与上海的污水有关。督察发现,随着纳管污水量大幅增加,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总体推进缓慢,上海的污水溢流直排情况日趋突出。

    “石洞口片区是上海六大排水片区之一,生活污水通过西干线送至污水厂,宝山5号泵站是其‘终点站’,直观反映上游污水处理能力的强弱。” 下转4版(上接第1版) 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坦言,2002年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后,没想到40万吨/日的处理能力很快就不够了。2018年,整个片区生活污水产生量达到约45万吨/日,相当于每天有近5万吨的“缺口”。

    “缺口”不仅导致来不及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排长江,还会影响上游居民的生活质量。早年间,石洞口片区排水系统不完善,遇上大雨天,下游的污水来不及处理,西干线排水管网内的水位升高,不少低洼小区和道路排水不畅,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积水。

    “病灶”在于污水处理能力的不足,上海全力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建设。2017年底,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并新增4.4万立方米的浑水综合处理池、8万立方米的调蓄池,有效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2019年,投资42亿元的泰和污水处理厂通过验收,使整个片区的污水处理能力翻倍,达到80万吨/日。

    “近年来,片区处理量最高峰为一天60万吨至65万吨,现有处理能力足以应对。”陈广表示,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和泰和污水处理厂现在基本各负责一半的任务量,富余的处理能力用以应对突发状况,守护城市安全。

    污水有了高效的“出路”,源头积水问题迎刃而解。泰和污水处理厂通水调试完成后,干线污水泵站水位下降4米至6米,原本易发生污水冒溢的顾村龙湖天街、水产路江杨北路和江杨南路通南路等处的污水管水位普遍下降2米至3米。宝山区西干线服务范围内污水管网高水位有关信访件数量明显下降,未接到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引起的污水冒溢信访件。

    卸下重负,宝山5号泵站及周边环境终于迎来新生。工作人员疏浚土方7858立方米、整理河床块石3200平方米、设置生态浮床180平方米、清理河道两岸护坡垃圾2400平方米、清理三无船只10艘……水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改善。这里还新建了一座雨水花园,雨水被“海绵化”的地面以及植草沟、池塘等收集、过滤后,排放至深度处理设施,有效控制了雨水径流量和初期雨水污染,让长江“喝”到的每一滴水都是净化过的。

    固废堆场变身“网红”景点

    这两年,宝钢厂区里多了一个“网红”景点:江畔生态园,员工们纷纷把这里作为婚纱照取景地。

    谁曾想到,这座夹在硅钢东五路和纬六路间的17万平方米“宝地”,曾是一个寸草不生的工业固废和建筑垃圾堆场。2002年至2012年,约150万吨的钢渣、脱水泥饼等垃圾被弃置于此。

    2020年,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上海反馈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专门指出该堆场周边建设用地土壤存在污染风险。此后,该问题列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上海督办事件。

    中国宝武和宝钢股份迅速成立工作组,落实责任、立行立改。整治工作分两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以尽快控制环境风险为目标,投资1亿元,完成高风险区域清挖异位处置及止水帷幕建设,基本阻断了受污染场地土壤和地下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于2020年6月完成。该阶段,仅六处高风险区域就清挖出固废11.8万吨,全部返回宝钢冶金工序作为生产原料利用。

    第二阶段,最大限度防范该场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消除污染隐患,投资7.6亿元,动用300多名员工、70台大型工程机械、超100辆工程车辆、23台套筛分设备,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2020年10月完成场地内固废的清挖处置,2020年11月完成场地的回填和复绿。

    清挖出的固废在封闭大棚内分选,一般固废委托水泥企业处置,建筑砼块在宝钢厂内回用,钢渣粉煤灰外销综合利用,垃圾交上海城投合规处置,含金属固废返宝钢冶炼工序利用。

    环境整治后,经检测,331份土壤样品的污染物含量均低于二类用地筛选值相应标准,场地地下水情况也大幅改善,多项污染物实测值均较治理前有较大幅度改善。2021年起,宝钢再投资6000万元,利用吹脱、电化学等方法在堆场部分区域开展地下水深度改善治理研究,酸碱值、氨氮等指标改善效果明显。

    “过去固废堆场的形成,症结在于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能力的不足。”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建国表示,宝钢正全力打造“无废工厂”,公司近年来累计完成10大类25项固废产品化工作,实现了出厂一般工业固废的100%产品化。

    宝钢还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持续完善固废的加工及贮存设施,为固废铺好“重生之路”,污染堆场的历史不会重演。在江畔生态园,路边铺设的装饰性红砖全部取材自钢渣。进博会海绵路面工程、世博文化公园透水路面、迪士尼生态样板路面、杨浦滨江透水混凝土路面等项目中,都有宝钢钢渣活跃的身影。

    记者从宝钢方面获悉,如一年100万吨滚筒渣得到有效利用,避免堆放,可节约约6万平方米的土地(以堆高6米计),成为更有前景的“绿水青山”。(陈玺撼)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