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爱惜之心对待物品,“长效设计”展览首次亮相上海

2022年07月16日 15:57: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6日电(沈梅)9个单元、600余件设计佳品,深入地域特色与物产传统,探寻物品可持续使用之路……“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展正在上海明珠美术馆展出,并将持续至11月。

    所谓“长效设计”,即关心环绕物品的设计环境,强调长期制造与使用。考量设计、生产过程、销售方式等各环节,孕育出可以常年生产、被不断使用的长效产品。“长效设计”理念由日本设计活动家长冈贤明提出。他说:“我们应该以爱惜之心对待物品,并了解经得起长久使用的物品其价值所在。”

    作为“长效设计”理念在上海的首个大型展览,本次展览不仅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长冈贤明独特鲜明的设计思考与多领域实践,还特别策划了“回声:本土设计师的探索”单元,呈现10位中国设计师各具特色的长效设计探索。

    本次展览的循环再利用单元,以堆积如山的旧衣物与排列整理的彩色服装,对照展现对那些可以穿着却被丢弃的旧衣服的设计再造。 新华网发

    这组造型别致的餐具由PLA(聚乳酸)制成,这种材料来源于甘蔗、玉米、木薯等植物,通过糖化、发酵等工艺合成,废弃后在工业堆肥条件下可降解。 新华网发

    此次展览中的陶瓷再生瓷面桌的桌面采用了高达90%回收废料的瓷砖。 新华网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陈列也贯彻了“长效设计”理念:展览没有制造展台等展示道具,而是使用灌水后的水箱当做展台与观众座位,兼顾美观实用与循环利用。

    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展览总策划李丹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环境的尊重业已在社会各界达成广泛共识。或许,有关设计的思考可以比简单的囿于一品一物的产品设计,仅关心销量与利润指标的商品设计走得更远一些。设计可以成为一种带有人文属性又切实具体的工具和方法,让生活更美好。”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