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东排摸林绿湿资源编制“生态档案”

2022年07月23日 09:03:37 来源: 新民晚报

  记者昨天从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浦东新区将在全市率先建立“一张图”“一街镇一图”“一村居一图”的“生态档案”,摸清的“家底”数据可详细到每棵行道树,为林长制工作推进奠定基础,全区资源梳理工作有望在7月底完成。

  点击进入林长制工作平台,只见在张江科学城的蔡伦路上,每一棵行道树、园区的立体绿化都清晰可见。“有了生态档案,利用互联网、云技术,能及时更新数据,并显示这块地的权属、责任、建造、管理、养护等信息。工作人员可迅速了解到这块地的情况,便于后期管理。如果发生砍伐树木、破坏绿化等情况,马上就能查询到具体信息,并落实责任单位采取保护措施。”浦东新区林长办负责人宋海楠告诉记者。

  目前,张江、合庆、高桥、南码头4个示范街镇已完成“一张图”绘制。通过遥感监测、数据比对、现场确认等多种方式,对涉及十部门管辖的相关资源逐一排摸,4个示范街镇每一片林绿湿地的面积、大小、位置、权属、管理部门等具体信息全部厘清,仅张江镇就梳理出3.4万个图斑,一个图斑要反复核对多次,确保准确无误。

  在梳理“家底”基础上,浦东在全市率先编制全区林绿湿资源的“一网络”“一张图”和“一套数”,细化“一行业一档”“一街镇一表”和“一村居一图”,锁定各条线、各块域的生态资源总量基数以及空间分布,实行动态更新的精细化管理。

  位于外环附近的华夏公园,有一个“宝藏”獐园。记者看到,虽然烈日炎炎,可爱的獐依然吸引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打卡”。

  “林长制还可助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探索建设“互联网+”生态资源感知、系统监测和动态监测网络,对接各类数据信息,涵盖实时动态、建设进度、养护质量等各类应用场景。记者看到,每只獐的耳朵上都装了一个特殊芯片,可实时采集獐的状况;如果长时间不动,还会派人去现场,防止獐发生意外等。“根据监测的数据,设法营造适合獐生活的生态环境。(记者 宋宁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