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家在沪外企对上海投下信任票

2022年07月23日 09:03:33 来源: 新民晚报

 

福伊特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厂区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进行组装操作 张剑 摄

  这个春天,突如其来的一波新冠疫情给不少在沪外资企业带来了挑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如何?今年的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对未来又有哪些展望?前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中外媒体前往闵行区多家外企,实地了解情况。

  产能超过预期

  在西卡渗耐工厂,轰鸣的机器声吹响午后生产的号角。

  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瑞士的西卡是建筑和工业化工品行业领航者。西卡渗耐工厂所在地是西卡上海研发中心,也是西卡八大业务市场之一的屋面防水业务生产基地。

  今年4月26日,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西卡渗耐工厂正式恢复生产,截至5月底已经百分百恢复到以往的产能。

  “工厂全面开启所有产线,积压的订单全部完成交付,国内订单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西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烨炯介绍说,在出口方面,公司已完成新西兰、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订单交付,如今正紧锣密鼓地处理东南亚国家的订单生产。

  与西卡相似,食品与饮料配料供应商、德国企业德乐也经历了由降到升的产能变化。今年3到5月,由于客户需求的大幅下降,德乐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锐减50%,但6月以来,生产强势回升,比去年同期增长22%。德乐亚太区总裁罗曼用“超出预期”来形容,并预计今年的营收增幅有望接近30%。

  对于制造业企业,虽然市场的“回血”不如食品行业来得那么快,但企业产能回升潜力依然令人期待。福伊特驱动是汽车制造和轨道交通上游供应商,也是欧洲最大家族企业之一福伊特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疫情以来,公司从未停止过生产,并在6月1日起全面恢复常态运行。在位于闵行区的车间,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福伊特驱动交通事业部全球CEO华伟廷坦言,企业产能尚未回到疫情前状态。闵行区莘庄工业区给予了大力扶持,“上周,当地政府部门还到我们公司来,介绍纾困政策和方案,比如,退税以及各项补助申请,我们已经开始申请了。”

  对上海充满信心

  2022年进入下半程,在沪外企对未来发展有哪些展望呢?

  招人、盖楼!德乐亚太区总裁罗曼的回答令人鼓舞。前一阶段,公司通过创新和成本优化迅速恢复了订单交付,如今,公司计划在下半年招聘40名新员工,入职销售和研发团队。

  罗曼表示,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上海拥有大量专业人才,加之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给了他们持续发展的巨大信心。公司目前正积极推动在沪设立区域总部,并计划明年将研发和商务办公空间增加近一倍。

  西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烨炯表示,疫情带来的困难是短暂的,公司今年的预期目标并没有下调。

  下半年对福伊特驱动来说同样充满了期待,福伊特驱动交通事业部全球CEO华伟廷透露,有多份新订单正在陆续洽谈和签订中,公司对实现今年年底预期依然乐观。

  闵行区莘庄工业区企业服务部经理施虹介绍,截至上半年,园区共引进外资企业11家,吸引合同外资3821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4400万美元。新增外资总部、研发中心3家。园区内的生物医药和智能汽车相关产业在后疫情时代延续新的增长点。经济发展的韧性得到了检验,发展动力依然持续。(王佳烨)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