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2022上海油画作品展开幕

2022年07月23日 16:30: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孙丽萍 沈梅)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共同主办,程十发美术馆承办的“2022上海油画作品展”于2022年7月22日上午顺利开幕。上海美协顾问周长江,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副主席殷雄,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姜建忠、副主任程俊杰,上海美协秘书长丁设,以及著名艺术家黄阿忠、凌启宁、沈勇、李前等一起观摩展览。

  上海是中国油画的摇篮,百多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美术大家,产生了大量反映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为上海美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深厚根基,用当代的油画语言表达中国的人文精神,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本次展览两年来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油画创作成果的一次大集结,积极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赋能。展览一方面集中呈现了新时期上海油画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思考。入展作品,形式多样、表现丰富,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传达着城市温度,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另一方面,通过引入竞争锻造队伍激活“源头”。长三角沪苏浙皖文艺资源一脉相承、各美其美,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各有优势,文艺人才充分集聚、交流频繁,这些都是区域文艺事业合作发展的深厚基础和牢固纽带。本次展览继续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集优秀作品,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踊跃投稿500余件,上海以外的作品占比近50%。初评入围194件,复评入展作品104件,其中来自苏浙皖的作品占比26%,45周岁以下作者占比75%。同时,本次展览集结队伍,全面展示上海油画创作的整体形象。除征集作品之外,本次展览还邀请了20余位上海重要的油画家及总评委作品参展,老中青三代油画创作者的130余件作品,以多元多样的风格题材关照着时代和生活,展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担当。

入围作品:《都市叠影》佟平原

入围作品:《造船日记》达明成

特邀作品:《丝绸之路》魏景山

特邀作品:《清闲小景》王劼音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著名油画家周长江是此次油画展的特邀参展者。“每个人一张脸”是他认为此次油画展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入展作品有着丰富的面相,从中可以看到创作者丰富而多样的个性特点,可以说,真正反映了这个时代的面貌的,展览让每个人的艺术个性和创造性都能得到有效发挥,不是某一种流派,而是各种风格的并立展现。”周长江认为。对于两年一届的专项展览而言,“新鲜感”是很难得的,周长江觉得:“不仅仅是年轻人,老画家们也在不断寻求新意,作品风格和艺术手法上的丰富度又让展览具有了相当的‘完整性’——后浪推前浪也有这个意思:你要知道后浪在哪里,你要时刻的让自己保持不断前行的状态,才能在艺术上长青。”

特邀作品:《构图》周长江

  当天,上海美协副主席殷雄、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姜建忠、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程俊杰三位专家进行了展览导赏,并在专业艺术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其实也不仅仅是这一次展览,包括上海艺术大展在内的历届展览,对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始终是上海美协一项非常重头的工作。”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殷雄说,“在评审过程中,我们也特别关注青年艺术家的表现。艺术创作的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现在的年轻人思路非常开阔,他有许多表达手段,反过来,这也开拓了绘画表达的一种可能性。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在文化上一脉相承、彼此相通,上海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长三角艺术家充分聚集与深入交流方面承担更多工作,是相互学习也是相互激励。藉此我们可以更有效地发挥我们自身的艺术特点,同时也把兄弟省市最好的东西引进到上海来,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积极赋能。”

  “有人问我,油画展览为什么要放在国画家程十发的展馆展出,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姜建忠说。在他看来,有四个方面的气质其实是相吻合的:开放性、拓展性、视觉性、技术性——而这也是油画艺术所追求的方向。“上海画家与北方画家的区别在于,北方画家相对而言是造型能力很强,画得很结实,我觉得上海画家相对更注重油画语言,更注重形式感,更注重时代的脉搏。”这些特别“上海”的部分,在此次展览中都有很好的体现。

  油画本体语言的运用、整体画面与内容的把握,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俊杰在评审过程中着重考察的。“时代性是很重要的,好的创作必须要有新的、时代感的内容。在具体表达上,是否充分体现出油画本专业的本体语言,则是我们在评审时首要考量的一点。无论作品风格如何,具象还是抽象,我们都是从这个评判基准出发的。在此之上,看作品是否有个性的、风格化的呈现,这也是画家不断成熟的标志。”

  本场展览将展至8月20日。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