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练三伏,汗水浇灌出海派芭蕾诗性美

2022年07月29日 10:51:42 来源: 文汇报

  芭蕾诗性美的背后是最严苛的打磨与修炼。

  连日来,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舞剧《宝塔山》在太仓大剧院上演,气势十足的“开荒舞”、优美动人的“纺车舞”博得阵阵掌声,将观众带到激荡着革命热情的陕北。去年5月,《宝塔山》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后,经过精心打磨提高,如今踏出了全国巡演的第一步。

  芭蕾诗性美的背后是最严苛的打磨与修炼。时间向前倒回到开演前的数小时,27日下午1点起,太仓大剧院舞台上已是热气腾腾的夏日集训景象。从舒缓的伸展运动,到高强度的旋转跨越,一小时芭蕾基训课让演员们浑身湿透;紧接着是最后一次合练彩排,所有人咬着牙坚持,汗水顺着他们年轻的脸颊不断滴落。练功排演四季不辍,哪怕三伏天在外巡演亦不敢丝毫懈怠。

  俯身苦练,只为跳得更高更美

  在暂别舞台119个日夜后,上海芭蕾舞团携芭蕾舞剧《茶花女》7月初登陆上海文化广场。作为红幕再启后的首台大戏,《茶花女》用足尖诠释经典名著,让市民走进剧场感受艺术之美。此后的短短40天里,《茶花女》《天鹅湖》《宝塔山》《花样年华》等芭蕾舞剧先后上演,既展现出海派芭蕾的丰厚“家底”,也检验着青年演员的舞技“成色”。

  如何在持续高强度的夏季演出中确保每一位演员的舞台状态?或许可以从一堂日常的芭蕾基训课中找到答案。舞台上摆放把杆,几十位舞者穿着最贴身的练功服,汗流浃背却仍一丝不苟。最基础的“擦地”“画圈”枯燥乏味,演员们却要在日复一日不断重复中,打磨细节处见优雅的功夫。“注意挺直脖颈,胸打开!”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在一旁喊着口令,还时不时亲自上阵演示,手把手教动作。“把杆就是芭蕾演员终身的朋友。”辛丽丽说,“为了跳得更高更美,每天都要俯下身体,苦练蹲功。”

  自6月1日复工至今,上芭演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已完成了四部芭蕾舞剧的恢复。尽管四台大戏风格各异,但演职人员对舞台上的绽放充满信心。事实上,早在5月3日,辛丽丽就带领首席演员吴虎生、主要演员戚冰雪等6位青年骨干返回位于虹桥路1650号一号楼的上海芭蕾舞团,实行驻团封闭管理,每天练功、创排两不误。全团所有演员也在5月9日起分为7个班级,通过在线会议软件开始了“云打卡”“云练功”。正式复工后,所有人都做好了随时登台的准备,每周工作六天,排练日程板上,五个排练厅从早到晚一个舞段接着一个舞段,几乎没有停歇。

  与此同时,上芭积极开展“艺起前行”线上展演和“艺起前行云创排”短视频的制作发布。目前,已在云端播出芭蕾舞剧45次,总播放量超过4375万,发布短视频187个,总播放量近350万。红幕再启时,上海芭蕾舞团全体演职人员众志成城,以崭新的姿态回归舞台。

  关掉空调,任由汗水尽情流淌

  基训课结束后,吴虎生、戚冰雪等演员抓紧时间排练《宝塔山》的重要舞段,辛丽丽给他们精抠动作细节:“身体绷紧,要有雕塑感!”剧场里格外闷热,湿透的练功服贴在演员身上,就像是刚从水里捞起来似的。动作幅度大一些,吴虎生的发梢就甩出一串小汗珠,整整一下午训练课,他要换四五件练功服。

  吴虎生告诉记者,对芭蕾演员来说,空调是“危险的敌人”,“练得满身是汗,被冷风一吹,稍不留神就会中招。”平日里,芭团排练厅空调的温度和风速都有讲究,而“夏练三伏”就干脆关掉空调,任由汗水尽情流淌,打磨舞技,储备体能。自律是成就优秀演员的基本要素之一。多年来,吴虎生坚持夏天不喝冰水、不喝饮料。“我习惯在矿泉水里加一些葡萄糖,补充水分。”

  本周起,芭蕾舞剧《宝塔山》开启全国巡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的故事,用芭蕾独有的艺术形式回应了时代的宏大命题。为此,舞剧总策划、总导演刘立功6月初就从北京赶到上海,与上芭演员们共同精益求精、修改提高《宝塔山》。“芭蕾舞中融入民族舞,考验我们的足尖力量,跳起来非常过瘾,更有着别样的激情。”吴虎生说:“每一次登台演出红色芭蕾舞剧都像是一堂生动党课,激励着我们为人民而舞。”(记者 宣晶)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