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浦金泽蔡浜村打造老年友好村庄

2022年07月31日 09:07:50 来源: 新民晚报

  青浦蔡浜村坐落在淀山湖畔,素有“水中蓬莱岛”的美誉。村里老年人居多,有近三分一的村民为60岁以上老人。今年77岁的村民鲁福田患有多种慢性病,因行动不便去镇里看病困难不小,村卫生室就成了他老有所医的可靠保障。家庭医生定期为他进行体检和健康评估,实施跟踪服务、专项医疗指导。“我身体不舒服就来卫生室,请家庭医生帮我诊断,小毛病基本不出村。”鲁福田说。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农村老年人的质量和水平,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金泽镇蔡浜村将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生态宜居、设施完善便捷、邻里互助的老年友好型村庄。依托村卫生室,为老年人提供医、养、康、护结合的服务,并为老年人建立健康资料和基本信息库。

  “2014年我们就有这样的设想,把整个村庄打造成生态宜居、花园式、一站式不出村就可以服务村民的老年友好村庄,这几年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智慧村庄的打造都是围绕着服务村中的老年人来开展的。我们创建老年友好村庄以来,设施与服务能级不断提升,让我们跟老年人的联系更加紧密,老年人也更加信任我们的工作。未来结合乡村振兴,蔡浜村会把契合村文化的产业引进来,以产业带动养老健康发展。”蔡浜村党支部书记张月红介绍。

  在党建引领下,蔡浜村还通过村中党建特色“金乡邻睦邻点”“妇女微家·客堂间”等平台开展各项活动,积极探索各个平台效能叠加模式,实现更加可及、更加方便的互助式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关爱,让老年友好型社区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李双玖 杨欢)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