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艺术“嵌入”市民日常生活,上海静安搭建“市民艺术空间”

2022年09月19日 17:15: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9日电(史依灵)如何让艺术“嵌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正在上海市静安区展出的“老马路-画说上海”绘画作品展或许能找到答案。

“老马路-画说上海”绘画作品展。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这是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市民艺术空间项目”的一个展览。展览展出了艺术家殷峻的油画、水彩作品十余幅。展览作品贴近生活,以上海老马路为题材,既展现了艺术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蕴含了一位美术教育工作者的创作温度。漫步在这一幅幅“老马路”之间,独特的创作视角将观众引入物像所承载的公众记忆之中,丰富的艺术色彩展现了上海的时代变迁、文化魅力与城市精神。

市民在“老马路-画说上海”绘画作品展观展。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作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的公共文化场馆,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承载了海派艺术交流、发扬与传承的重要职责,长期为全国各地优秀艺术家提供了展示作品的平台。2022年,静安区文化馆启动“市民艺术空间项目”,打造市民艺术展览新空间,让市民的艺术展示之梦从静安启航。

  据介绍,市民艺术空间项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凡艺术作品可形成系列展示的全年龄段市民均可投稿。目前收到的稿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年龄段爱好者,其中既有专业艺术家或美术从业人士,也有白领、教师、医生、自由职业者、退休职工、学生、学龄前儿童等业余爱好者。作品形式涉及油画、水彩、摄影、刺绣、插画、装置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

“叮咚,精神粮食大放送”线上展览-《壬寅春种葱》。新华网 发(作者:陈明)

  在项目启动的第一个月,静安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即推出了首篇线上展览——“叮咚,精神粮食大放送”。多位艺术家以妙趣横生的水墨“蔬画”作品与市民分享如何将每天“一道买菜”“一道烧饭”的居家生活和乐观向上的艺术精神转化为生动的艺术创作,行于笔尖,留于纸上。以此为始,市民艺术空间项目每月定期开展一场线上艺术展览,关注投稿市民的创作发展和生活体悟,其中包括“居家生活里的独自灿烂”和“浪漫不止是足下”等线上摄影展览。

  在暑假期间,静安区文化馆特地为积极投稿的小朋友们策划了“Hello 小世界”线上亲子展览,展览既饱含了小朋友们对艺术世界的畅想,又充满了与大家分享的憧憬。四组家庭,四场展览,“动物世界”“幼儿园”“游乐园”“奇幻世界”,天马行空的摄影、涂鸦、绘画、拼贴,这些作品承载了满满的奇妙童趣和无忌童言。

《虾米的游乐园》线上展览-《海底世界》。新华网 发(作者:冯汐然)

  业内人士分析说,线上展览的视觉传达、线下观展的亲临体悟、线上线下的互动联结,不同的策展方式与观展体验拓展了艺术与展览的语境,让文化、艺术与市民产生更多连接的可能性。

  静安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与市民艺术家携手同行,共同见证市民与艺术“双向奔赴”的感动,为不同的艺术作品提供更契合的展览形式,成为连接艺术与市民的纽带,拾起创作过程中每一份成长与美好,让与时俱进的艺术理念和不断发展的新兴文化在此可生长,让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和源源不断的灵感火花在此可出彩,让更多市民的艺术梦想和艺术家的创作探索在此可启航,让“市民艺术”亦可称为上海的城市名片。

  据悉,市民艺术空间展厅还将举办“暗香疏影--法绣世界里的东方风情展”“百年之美--海派复古生活展”等优秀市民展览。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