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亿元投资指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年09月21日 09:44:10 来源: 解放日报

  “潮涌浦江”三个月中——

  ■597个重大项目签约,296个重大项目开工,有效拉动了社会各路资本投资上海,推动经济恢复重振,促进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

  ■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获得认定,展现了上海促投资、稳经济的决心  

  7月同比增长8.7%,8月同比增长9.9%,这是“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举办以来,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单月较去年增长的数据。

  “潮涌浦江”系列活动开展的三个月中,597个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9410亿元,296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6029亿元,发布金融授信5366亿元,有效拉动了社会各路资本投资上海,推动经济恢复重振,促进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

  再发布8个重特大项目

  作为“潮涌浦江”系列的压轴活动,“潮涌浦江”活动成果总结暨重特大项目发布活动昨天举行。会上除总结了“潮涌浦江”系列活动的举办成果,还向国内外市场主体和投资者推介启动了8个重特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万亿元。

  这8个重特大项目中,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上海打造国际开放门户枢纽、长三角核心门户枢纽、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有着重要意义。如新一批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中,国家发改委已批复同意建设19号线及北延伸、20号线一期及东延伸、21号线一期及东延伸、23号线一期、12号线西延伸、13号线东延伸、15号线南延伸等项目,规划新建轨道交通总里程超280公里,预测每日增加客流量300万人次,总投资约3800亿元。

  在新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新一批旧改和城中村改造等多个民生保障项目上,展示出上海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生态之城上的努力。如新一批旧改项目将在黄浦、虹口、静安、杨浦等区实施,1.4万户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改造39.6万平方米;7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将加快推进,涉及村民约2.5万户、企业约1200家,两项目合计投资约3500亿元。

  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宏伟说:“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潮涌浦江’活动推进了以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为代表的8个重特大项目落地开工,有力推动了上海打造内外双循环节点与枢纽型全球城市。”

  有效拉动投资增长

  “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开展三个月来,已陆续举办10场市级主要活动、50余场区级活动。

  尽管有疫情因素影响,企业投资上海的决心并没有动摇,在各区、各管委会的努力下,很多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云招商”“云签约”的方式促成。

  上海自2021年开启的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也在发挥作用。作为上海首批全球招商合作伙伴之一的普华永道参与了不少协助外资引入、落地的项目,普华永道上海政府事务部主管合伙人秦洁说,未来公司仍将利用自身在全球的网络,发挥专业机构优势,为协助上海提升营商环境和开放水平,打造创新创业国际化平台和引进全球知名企业贡献力量。

  三个月来,系列活动不仅推动了总投资9410亿元的597个重大项目签约,还让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获得认定,展现了上海促投资、稳经济的决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认为,大量的外商签约投资,说明外资长期看好上海经济发展环境没有改变,同时也表明上海经济本身富有韧性,外界对经济发展的信心稳定。

  “通过‘潮涌浦江’系列活动,上海展示出了发展潜力,以及当地优惠支持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有效地降低招商推介过程中的信息差,为企业优化布局提供参考,并促进更多优质人才和企业汇聚及投资于上海这座充满活力的大都市。”秦洁说。

  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从万亿元投资的去向可以明显看出,上海市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布局。

  “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期间,总投资6029亿元的296个市、区两级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涵盖城市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代表性项目有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沪苏嘉城际铁路上海段、油墩港航道整治工程先行段、中国石化高性能弹性体、大飞机园航空研创中心、 张江人工智能岛二期、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浦东三林、新场、川沙新镇、周浦等地区保障房项目、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期等。

  权衡表示,“潮涌浦江”系列活动作为疫后促进振兴上海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着眼于刺激和复苏经济增长,更对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他认为,这一批投资大多数集中于促进科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这与上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规划是密不可分的。

  从区域上看,这一轮基建也更加注重向新城发力。7月,上海发布25项重大功能性事项,涵盖了央企、市属国企、民企、外企、科研院所、要素平台、教育、文体旅等方面,加快民营企业总部、总部型机构、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影响力的贸易和大宗商品交易要素平台等落地新城。

  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马海倩认为,更加偏向于投资承载重要功能的战略空间是这一波投资的重要特点。“五个新城的功能导入,在这一轮投资中非常亮眼,进一步打开了上海城市发展的空间框架。”马海倩说。

  另外,在这一批投资落地项目中,也可以看出上海对长三角协同发展的重视。6月30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在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启动了10个跨域标志性项目开工仪式,展示了示范区水生态治理的新成效和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新成果。

  权衡认为,这些重大项目投资是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和协同发展很好的体现,说明市场主体也看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马海倩说,包括20日发布的多个交通领域的重大项目,表明了上海空间框架和长三角的密切连接,未来,上海的新一轮发展一定会与长三角一体化同频共振。(吴丹璐)

  原标题:

  “潮涌浦江”系列活动开展三月成效显著,昨再发布8个重特大项目,着力布局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万亿元投资指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