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十年,科技怎样赋能上海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2日 09:56: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2日电(记者 董雪)从2012年到2021年十年间,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从679.46亿元增长到1819.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3.31%增长到4.21%,一批重大原创成果相继涌现,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综合水平迈入全球主要创新型城市前列,在世界科技创新集群中排名提升至第8。

  这是记者从上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系列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回顾上海科技创新十年奋斗历程,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用“创新、改革、开放”三个关键词做出总结。

  创新,科技实力迈上新台阶

  很难想象,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个普通小镇上,会有八九台超导量子计算机,包括代表中国实现超导路线量子优越性的“祖冲之二号”。

  这里坐落着低调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我们正在研发一台全新的高比特数目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未来计划接入量子计算云平台,开放给全球使用。”团队博士后徐昱说。

  大科学设施和研发机构矢志攀登科技高峰,首创成果不断“出圈”,上海瞄准的是“最先一公里”。2021年,上海在《科学》《自然》《细胞》三大期刊发表论文107篇,占全国比重近三成,为探索科学前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内的质子同步加速器区(2022年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一批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说,其中不仅包括中国原创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上市,首台套国产质子癌症治疗装置完成第一单元受试者临床试验,也包括推动建立上海微技术工研院,作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集成电路产业补链强链。

  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十年间,上海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从588.52亿提高到2761.25亿,高新技术企业从4311家提高到了超过2万家。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71家上海企业登陆科创板,市值超1.4万亿元。

  徐枫以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为例介绍说,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实力持续提升,十年来研制出16个一类创新药,1802个三类医疗器械获批上市;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能力进一步增强,成套工艺、装备材料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打造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创新布局与应用加快实施。

  改革,放权松绑激发科创活力

  “一方面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分粮’与‘分地’相结合。”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在发布会上形象地介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改革举措,即通过明确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同的奖酬金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激发科研人员转移转化成果的积极性,还有部分高校进一步出台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试点方案。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高校院所以许可、转让、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成果47亿元,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徐枫表示,上海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2015年发布的“科创22条”明确提出“以开放促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这一体制改革总目标,目前形成了以“科创22条”为总领、科改“25条”为主线、科创中心建设条例为基本保障、各重点领域改革及其配套政策协同实施的创新政策体系。

  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主要体现在扩大科研事业单位科研活动自主权、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改革优化科研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个方面。

  据陆敏介绍,科研项目申报“一次都不跑”让项目管理更加便捷、高效,各单位首次申报项目可减少填写表格20%。扩大科研事业单位科研活动自主权则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让30余所高校、40多个科研院所、近10家医疗卫生机构在“人、财、物”管理上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一位工作人员(左)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向参观者介绍一款微创骨科手术机器人(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开放,提升科技全球影响力

  如同国际创新交流的“大舞台”,由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浦江创新论坛一个月前迎来第十五届的重要里程碑,来自全球的“最强大脑”汇聚上海,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贡献智慧,促成一系列科技合作项目。

  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参与者。据徐枫介绍,上海累计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等大科学计划与工程加快酝酿实施。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长期跟踪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他看来,上海的全球化开放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宏伟目标不断迫近。

  从自身发展看,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从2012年的109分,增长到了2020年的380分,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全国贡献看,上海向长三角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2年的32.5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84.82亿元,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国比重达7.4%。

  从全球影响看,根据2019年至2021年多个全球权威机构发布的排名,上海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处于全球第8位至第15位。

  “上海正日益成为全球极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与投资热土之一。截至2021年,上海持永久居留证外籍人才数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有516家外资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5个国际科技组织在上海设立代表处。”徐枫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