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小孩子写大文学 第九届“上海好童书”颁奖

2022年09月24日 09:1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3日电(欧阳文昕)“儿童文学的写作者、出版者要永怀‘孩子为大’的理念,永远记住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先生的话:为小孩子写大文学。”23日举行的第九届“上海好童书”颁奖仪式上,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张锦江说,要以博爱的胸怀,以坚守的毅力,无私奉献为孩子们写好书、出好书。

  本届“上海好童书”评选阅读推广活动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承办,共收到全国45家出版社(包括港台)自荐的童书202种,最终评选出30种入围书单。其中,第一类儿童文学类有《树孩》《少年的边境奇遇》《爸爸星》等18种;第二类绘本类有《黑森林》《我们都爱树》《董健吾童年故事》等5种;第三类政治思想类有《少共国际师》《永葆真心:共产党员谢葆真》《红军不怕远征难》等3种;第四类科学知识类有《情绪管理小技巧》《童嬉》《我们的动物朋友们》等4种。

  作为“上海好童书”评选活动的首倡者,张锦江介绍,本届入选的“上海好童书”书目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文学类的获奖数目比重有所上升,且题材得到更大拓展;二是政治思想类的童书说教少了,更形象,更生动,更感人;三是绘本更趋于传统文化;四是科技类作品更趋于艺术化、文学化。

  “要让更多少年儿童受益于‘上海好童书’的成果。”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认为,一方面,应该努力推动评选成果在更多的文化空间、文化平台得到运用;另一方面,要让评选成果得到教育界人士的更多认同,逐步引导孩子读好书,正气阅读,阳光阅读。

  据介绍,“上海好童书”没有任何奖金。从2014年最开始仅有上海6家出版社参加,到如今吸引全国许多出版社积极参与,评出的书目兼具公平、公益和公信力,已成为全国优秀童书重要的风向标,成为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中的一个响亮品牌。

  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说,随着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大众对于好童书也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期待,“上海好童书”如何让品牌行稳致远,也是需要思考的重大课题。

  (记者陆斌处理)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