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直击开湖!航拍“第一篓大闸蟹”出湖

2022年09月25日 16:22:41 来源: 新华网

  时至秋分,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一带热闹非凡。9月23日,阳澄湖的蟹农们迎来了一年中最喜庆的节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

  航拍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新华网 发

  7月以来,持续的高温和连续的降雨天气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大闸蟹的长势。一方面,气候使得蟹塘水温升高,大闸蟹进食明显变少,导致其生长缓慢、蜕壳延后;另一方面,随着温度升高后的湖水出现的溶氧不足情况,螃蟹易出现软壳,甚至发病、死亡等问题。增氧、补种水草……蟹农们想尽办法帮助大闸蟹健康生长,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也通过各种方法帮助蟹农补救,包括增加玉米、小鱼及优质的颗粒饲料投放,补充营养,加强育肥。

  阳澄湖开湖,“第一篓大闸蟹”被捞起。新华网 发

  蟹船扬帆出发,横穿湖面,激扬浪花。随着阳澄湖开湖、第一网下水,阳澄湖大闸蟹于9月23日起进入上市期。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预计9400吨,其中湖区围网养殖面积1.6万亩,预计产量1500吨左右;高标准池塘改造养殖面积7.2万亩,预计产量7900吨左右。

  无人机将“第一篓大闸蟹”快速运送到了主会场。 新华网 发

  由于大闸蟹属于高蛋白水产品,很容易腐败变质,离开水后的存活期很短,对运输时效、保鲜温控均有很高要求。换言之,想吃上最新鲜肥美的大闸蟹,就必须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当日,在开捕节的现场,顺丰完成了“无人机+大闸蟹”秀,5分钟即从湖中央将刚刚捕捞的第一篓新鲜大闸蟹运输到岸边主场地处,相比传统运输模式所需的20-30分钟,运输效率提升近6倍。(采制:徐昌敏、许超)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