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奔向荣光——奥运精神展”在上海闵行开展

2023年01月10日 08:51:36 来源: 新华网

  (在闵行博物馆举行的“奔向荣光——奥运精神展” 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黄安琪)“奔向荣光——奥运精神展”于日前在上海闵行博物馆开幕,该展集中展示了历届冬夏奥运会火炬、奥运奖牌、奥运徽章、中国奥运冠军物品等60余件/套具有重要奥运价值意义的展品。

  据悉,本次展览以“奥运之光”的起源、传承和延续为展示主线,主要包含了“点燃激情,向光而生”“逐梦辉煌,追光而行”“共赴未来,沐光而行”三个展示部分。

  第一部分围绕1992——2022年冬夏奥运会16件火炬实物的展示和解读,讲述了奥运圣火起源、复燃并传递至今的故事,呈现了奥运火炬历史悠久、曲折复杂的传承经历,以及世界各国风格各异、别具匠心的火炬设计文化元素。

  (参观者在闵行博物馆“奔向荣光——奥运精神展”上拍摄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 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第二部分主要从中国的“奥运之路”历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双奥盛典”大事记和世界奥运简史来综合展示中国“百年梦圆”的奥运历史。展览通过对中国参赛的历史梳理,申奥历程的详细记录等,真实表现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的夺目风采和优异成绩,以及中国在逆境中逐渐崛起、成长、强盛的大国形象。

  其中,代表性的展品有第一届雅典夏季奥运会发行邮票(套)、陈云霞2020年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金牌、中国女子曲棍球获2008年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亚军扇形奖牌、世界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徽章等。

  (奥运冠军陈云霞在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四人双桨金牌 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第三部分从奥运的社会影响和全民健身两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奥运精神在中国当下的延续和创新。上海作为重要的体育中心城市,广大市民群众和各企业单位积极参与和支持奥运盛会,一直为奥运会贡献着“上海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