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非遗老手艺“生肖刻纸”,浓浓年味跃然纸上

2023年01月14日 11:02: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沈梅 通讯员 凌姗珊)一转眼,农历春节的气氛就涌进了门槛。小时候过年,大家剪窗花、贴剪纸、贴对联……用一双巧手让家里焕然一新,年味满满。

  刻纸是剪纸的一种,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全国各地民间都有不同风格的剪纸作品。早在汉,唐时代,民间妇女即有使用金银箔和彩帛剪成方胜花鸟贴在鬓角为饰的风尚。后来逐步发展,在节日中,用色纸剪成各种花草、动物或人物的故事,贴在窗户上叫“窗花”,贴在门楣上叫“门签”。剪纸的工具,一般只用一把小剪刀,有的手艺人则用一种特制的刻刀刻制,称为刻纸。

非遗剪纸传承人钱肖红正在创作。新华网 发(上海市奉贤区供图)

  在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有一位非遗剪纸传承人钱肖红。她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结合“兔年”主题,剪刻出许多喜庆又美观的剪纸,既传承了非遗剪纸的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兔年氛围。

钱肖红作品《兔来送春》。新华网 发(上海市奉贤区供图)

  钱肖红是奉贤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奉贤乡土纸艺的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最近,她在工作室忙着制作兔子造型剪纸,设计好图案后,慢慢在红色的纸上刻出图案。固定好纸张和图案,就开始用心地刻纸了。一张丹纸在她手里翻转,一会儿功夫,栩栩如生的图案就出来了。

钱肖红作品《扬眉“兔”气》。新华网 发(上海市奉贤区供图)

  钱肖红刻纸的时候,手中的纸张悉悉作响,纸屑纷纷落下,宛如洒下一场五彩的瑞雪。待图案中的空隙全部刻完,无一丁点遗漏之处,便轻轻将叠在一起的纸张一张一张撕开。一剪一刻之中浓浓的年味满溢而出。

  钱肖红说:“今年的生肖刻纸作品延续以往一贯的画风,以生肖兔子为创作原型,创作出不同形态的兔子,一些简单的,可以让大家一起学着做,也是过年的一种氛围。”

钱肖红作品《玉兔显瑞》。新华网 发(上海市奉贤区供图)

  别看钱肖红刻纸轻轻松松,其实,实践起来还真不容易,“左边一个半圆、右边一个半圆,如果你手法熟练一点,在一个点上转这个纸就行了。但是你一定要保持手的稳定度,纸张厚薄、着力多少,这些都要自己去掌握。”

钱肖红作品《登高远眺》。新华网 发(上海市奉贤区供图)

  谈起这门手艺,钱肖红说:“我之所以学这些,是因为觉得这个文化传统特别吸引人、特别美!我开始慢慢临摹、制作,到后来结合主题进行创作,这个过程经历了12年左右。”钱肖红觉得,自己的使命不仅是要将非遗技艺传承下去,还要通过现代流行的方式、载体,让更多人知道、并参与进来。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