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小魔芋撬动大产业——上大悉商实践队调研沐川魔芋产业

2023年01月16日 19:37:21 来源: 新华网

  1月12日,来自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探访基层——助乡村振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组在硕士生导师陈军博士的带领下,聚焦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魔芋产业,与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种植大户代表进行线上访谈交流,并参观了森态源魔芋科技示范园及种植基地。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成立最早、声誉卓著的中外合作商学院。学院依托合作双方大学的综合优势,积极引进海外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始终走在国内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前列,2006年被上海市教委推荐为中外合作办学认证的首家试点单位,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国家教育评估机构质量认证并获得证书的中外合作学院。

  乐山市沐川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境内空气清新、风光秀丽,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魔芋之乡。

  会议开始,项目调研小组首先对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科进行了访谈。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基本概况、发展历程以及加工及销售的全流程情况。陈军博士也结合自己在海外食品行业的多年工作经历,就对外出口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为了直观了解公司魔芋基地建设情况,公司负责人还带领小组成员线上参观了魔芋科技示范园和种植基地,基地核心园区占地面积603亩,主要以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农旅融合为载体,集成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农业、绿色防控等现代农业要素,配套农旅基础设施,形成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样板区,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魔芋产教研学的新高地。

  接下来,项目调研小组针对魔芋产业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魔芋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与沐川县农业农村局魔芋中心主任郑超文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在魔芋种植期间,成功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就近务工增收500余万元,其中65户脱贫户务工增收30多万元。也拓宽了防返贫致贫基金来源渠道,使地方扶贫得以工作精准高效开展。

  在会议最后,本项目调研小组对沐川县魔芋种植大户代表王祖秀进行了访谈。他向我们介绍了种植魔芋增收致富的情况。在政府资金支持、高校公司技术支持下,种植户还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的总种植面积达到了300亩,解决了许多就近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