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2021年度上海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

2023年01月17日 19:27:04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度上海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数研讨会”近日于上海成功举办。会上,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服务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上海市中医文献馆联合推出《上海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2.0版,并发布了2021年度上海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数。2021年上海市中医药高质量指数为113.46,相比“十三五”初增长13.46个百分点,较“十三五”末增长6.07个百分点。

  “十三五”以来,上海市中医药发展稳步向高水平迈进,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上海市中医药综合实力取得了明显提升。

  “十三五”期间,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部署,推进中医药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法规,持续实施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医药服务能力、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等均居全国前列。上海拥有9个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2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和75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重点专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成为首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成为第二批建设单位。上海市及16个区均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全覆盖的省级行政区域。在学科建设方面,上海中医药大学是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唯一一所3个中医药类一级学科均获A+的高校。由上海专家牵头制订的传统医学疾病分类标准首次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中医药国际标准中由上海主导的约占1/3。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将结合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相关要求和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规划,在“高”与“新”上下功夫,扩大综改集成度和可及度,强化科技创新与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助推高质量服务能力和产业能级提升。“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坚持中西医并重,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发扬“海派中医”特色优势,推动本市中医药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中医药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2021年12月31日,上海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并于2022年发布了《上海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指出将围绕“构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全面构建“规划引领、内涵导向、系统评价、多元激励、提升能级”五位一体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制度链,围绕“做精三项特色卷,做实四项必答题”确定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特别是在国家交给上海的“促进中西医协同、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和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三大特色任务方面,重点打造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样板、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高地和中医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同时,启动《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全面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与国际化取得新突破。

  据指数研制组负责人贾杨研究员介绍,2021年发布的上海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是在1.0版指标体系基础上,对标“十四五”上海市中医药发展新要求,瞄准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对部分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新修订的指标体系更全面也更精简,覆盖中医药发展主要领域,并突出指标的引领性、前瞻性、创新性,兼顾普适性、可及性,形成六大类二十四项的框架结构。有关专家认为,该指标体系科学量化中医药发展的基本目标,将宏观的要求细化为可评估的具体标准,为本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明确努力方向、提供内在驱动力。

  同时,为了评估各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状况,指数研制组研究制定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数(区级指标)》,形成五大类二十三项的体系框架。初步测算结果显示,中医药工作受到各区政府高度重视 ,政府中医药经费投入稳步增长,特别是在中医药科技及人才领域的经费投入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推动了各区中医药科技创新及基层中医药人才的扎根成长。目前,上海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开设中医专病(专科)门诊,家庭医生团队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中医诊疗人次数、中医药特色疗法项次数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家门口的中医越来越得到社区居民认可。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