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旅游住宿行业升级绿色环保举措

2021年10月01日 09:37:40 来源: 新华网

  住客连续住店重复使用布草用品、不使用“六小件”可以“积分”,洗浴用品以大瓶装替代塑料小瓶装,客房内设置分类垃圾桶……上海旅游住宿行业正主动升级环保和“减塑”举措,倡导绿色环保消费理念。

图为上海一家酒店大堂区域的分类垃圾桶。 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格林酒店集团近日推出一种“电子碳币”,并为多种绿色环保行为设置“碳币值”。例如,连续住店的顾客提出不需要每天更换床单等布草用品可以累积100个“碳币”,住店当日没有要求领取一次性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小件”可以累积10个“碳币”,累积的“碳币”可以用来兑换更为实用的消费品或服务。

  雅高集团位于上海的部分酒店已试点推出更为环保的洗浴用品方案,即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小瓶装的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和身体乳,采用陶瓷大瓶内置可生物降解的聚乳酸密封内瓶的方式盛放洗浴用品。

  上海静安昆仑大酒店等众多酒店根据来店客人消费习惯,在客房内放置分类垃圾桶。例如,在卧室放置可回收垃圾桶或湿垃圾桶,在盥洗室放置干垃圾桶,将垃圾分类进一步前置。

上海一家酒店在客房卧室、盥洗室等区域放置分类垃圾桶。 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自2019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上海旅游住宿行业对“最严”垃圾分类法规的执行力不断增强。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数据,今年1月至8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共检查旅游住宿企业近5000家,责令改正共21家,立案处罚3家,其中7月至8月没有责令改正或处罚案例。

  另根据去年10月起实施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到2021年底,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3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上海街头的分类垃圾桶外观也在升级,还具有指引功能。 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随着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临近,上海酒店“整装待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综合考虑各宾馆酒店的疫情防控、经营状态、投诉举报、诚信守法、实际客源、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间的距离等因素,梳理出4个圈层共1000多家宾馆酒店,可提供近18万间客房保障。升级的环保和“减塑”举措,将是今年进博会旅游住宿服务的特色之一。(记者陈爱平)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