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演艺大世界”暂停100多天后重启,各剧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022年07月09日 13:42:36 来源: 解放日报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7月8日恢复开放。 资料照片

  上海大剧院奏响上海歌剧院《你是我心中的挚爱——世界经典歌剧咏叹调音乐会》,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迎来上海民族乐团《栀子花开了》多媒体音乐现场,上海芭蕾舞团版《茶花女》时隔3年后再度回到首演地上海文化广场。7月8日,上海“演艺大世界”部分剧场在暂停100多天后重启,舞台重新亮起的灯光将街道映衬得格外明亮,“亚洲演艺之都”的核心区域重展魅力。

  剧场每个角落上紧防疫发条

  《茶花女》演出前一个半小时,14岁的王子徐就等候在上海文化广场外,排在入场队伍的最前面。18时45分,在户外扫完场所码,室内通过数字哨兵,王子徐进入剧场大厅。在50%“限流”下,文化广场一半座位贴上印着音乐剧歌词的封条,另一半座位放着提前打印的精美纪念票。

  7月8日开演前,一场由值班安保、行政人员等参与的观众入场演练在上海大剧院展开。从票务中心、A+艺术空间、地下车库等不同入口出发到检票后进入剧场,工作人员全流程演习了各项观演步骤,为防疫突发状况做好预案,给重启首台演出上紧疫情防控发条。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6月,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大剧院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整个剧院空间进行大规模消杀,同时对舞台技术设备进行调试,升级场所码,加装数字哨兵,同时内部岗位培训让所有人能够尽快恢复到3月的工作状态。”

  文化广场对剧场及外广场公共区域约5万平方米空间全面消杀,包括1.8万平方米的通风管道。复演后,非演出日一天两次消杀,演出日每两小时一次消杀。307台空调设备、2500个通风口,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全面消杀。上海文化广场党支部书记陆以威说,“在大幕重启这一刻,作为剧场人,有兴奋,有感动,但更多是感到重任在肩。希望能通过严格、精细的防控措施,为每一位进入剧场的观众,创造安全无疫的环境。”

  上海音乐厅工作人员都戴上N95口罩以及一次性手套。剧场各处均张贴醒目的《观众防疫须知》并配备消毒用品。8日14时,音乐厅迎来恢复开放后首场剧场参观。参观人数严格限制,每批观众不超过30人,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音乐厅为重新开放做足准备,一直根据市、区最新防疫要求动态性调整防疫举措。”

  用高品质艺术呈现回报观众

  《栀子花开了》结束排练那一刻,演员们为自己鼓掌。从前期筹备到演出当日不足10天时间里,上海民族乐团迅速集结乐团演奏家和舞台、灯光、多媒体、音响等各方面的技术人员,落实所有器材设备。副导演洪艺桐已在乐团休息室住了两个晚上,“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制订了详细计划表,安排各工种在有限时间内有条不紊地互相配合,落实防疫措施,保障观众安全观演。”为应对突发情况,《栀子花开了》为主奏乐器配备了A/B角。

  在上海大剧院,68岁的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男高音歌唱家魏松登台,和歌唱家韩蓬、于浩磊、沈佳瑜一起演唱《今夜无人入睡》,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为他们弹钢琴伴奏。《图兰朵》《茶花女》《托斯卡》《蝴蝶夫人》《弄臣》《微笑王国》等经典选段被一一唱响。“今天是我们期待已久的重逢时刻。”许忠说,“‘你是我心中的挚爱’是《微笑王国》中最著名的咏叹调,希望借此表达我们对歌剧艺术的爱,对舞台、对现场演出的爱,当然还有对观众的爱。复演后,我们会秉承这份‘心中的挚爱’,为大家排演更多经典歌剧和原创作品,用高品质的艺术呈现来回报观众。”

  张笑丁透露,除了上海本地院团,上海大剧院正与外省特别是北京院团积极联系。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说:“从市场反馈看,观众对我们的演出充满期待,我们对上海继续领跑全国演艺市场的未来也充满信心。所有的等待都不会太晚。”(吴桐 李君娜 诸葛漪)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