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抢抓“五大新城”机遇 奉贤南桥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年07月25日 11:20:34 来源: 新华网

    这里30分钟即达市中心的便利通路,有新华医院等一流医疗资源,有奉贤中学等一批优质教育机构,有传悦坊、百联购物中心等新消费殿堂……多年来,她持续蝉联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等“金字招牌”,获评中国最美村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近年来,作为上海市“五大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建设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南桥镇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致力于跨界、破圈、超越,用无边界的理念,乘势而上、起而行之,一座活力无限充满烟火气的城市跃然而出。

九棵树艺术中心

上海之鱼

    找准产业之“特”

    在产业发展中,南桥镇坚持东方美谷产业园镇级园中园“双园”驱动全力推进东方美谷产业园建设,做强东方美谷·虹桥中心,加强飞地招商布局,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密度。通过建设集多元化园中园、特色型园中园、功能型园中园三合一的全新模式,将实体经济与商贸经济融入园中园建设,实现镇级园中园平台“集聚效应”。

南桥城区全景-半城半村

    在园区建设中,南桥镇完善政策,坚持一园区一专业、一园区一特色、一园区一产品,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排摸闲置厂房或办公楼成立园中园,建立政策超市,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开展云招商、云推介,用好各类政策,吸引和集聚一批高端产业人才,提升“驻企店小二”“驻厂联络员”服务效能,以“妈妈式”服务倾力“宠”企。同时,坚持分类管理,加大扶持,提升产业集群“吸引力”,先后建立了31个产业集聚中心,5年来投入5150万元科创扶持资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上市挂牌企业2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

    通过多措并举、多方努力,南桥镇发展后劲持续迸发,经济指标跃上新高度,全镇总税收从2016年的26.21亿元增至2021年的52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98.4%,年均增长14.7%;地方税收从2016年的8.56亿元增至2021年的20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33.4%,年均增长18.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33亿元。

    勇创新城之“新”

    秉持加快建设高品质繁华城市的理念,南桥镇更高起点谋划“全域蓝图”、更高标准提升“城市质感”、更具前瞻打造“管理样板”,全力塑造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韧性城市,加快提升城市“智治力”,努力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美谷美购化妆品免税店

百联购物中心

    围绕人民生活一切美好,南桥镇用心用情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聚焦“城中村”改造,他们整区域开发浦南运河北滨江区域“720城中村”,高起点招商、高标准策划、高质量打造,计划通过“城中村”改造,将南桥主城区内最后一块未开发利用的成片土地——720区域建设为集居住、商业、教育、公服、休闲、办公、生态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央文化生活区、城市更新样板区、生态宜居示范区。项目将打造街坊式商业街区,高品质初中、幼儿园,精心建设滨河剧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公服设施。改造后的“720城中村”将成为浦南运河北岸上的璀璨明珠。

滨河剧场效果图)

    同时,南桥镇关注老小旧远,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增加镇域内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加速推进了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南桥源”城市有机更新、光明地区美丽家园、老旧小区房屋修缮、多层公寓电梯加装、二次供水及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高起点谋划“全域蓝图”,优化城市空间,让城市微更新“有里有面”“有形有神”。如今,南桥镇15个街心花园、18条健身步道、51个文明实践站、54家生活驿站,让市民每一天都能感受南桥的品质生活之美和城市人文之美。

南桥美丽街区

城区街心花园

    行走在当下的南桥,既有大城市常见的设施品质和成熟的商业、文教、医院等配套,更有大城市罕见的茂密森林、清澈湖泊、悠然乡野。充满新江南韵味的“南桥九景”和欣欣崛起的奉贤新城交相呼应、相辅相融,新江南新景致成为独一无二的靓丽风景。

    晒出南桥之“美”

    南桥镇是奉贤特色“贤美文化”的集聚地,有全市最高的城市安全指数和文明指数。这里有奉贤山歌剧、孙文明二胡技艺、南桥撕纸等多个非遗项目,也有以此为基深挖历史,拓展良渚古陶、刀画等项目而建的“非遗朋友圈”,起源于南桥镇杨王村的“好家训好家风”走出奉贤走向全国,志愿服务、美育修身蔚然成风……

孙文明二胡演奏技艺

    以此为基础,南桥镇瞄准“公园之城”目标坚定不移深化“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持续构建更优生态体系。2016年到2021年,沈陆村书园、灵芝村五治公园、六墩村红叶公园、碎石地公园等12座公园绿地建成开放,共建绿地公园299.56亩。完成G1503生态廊道腾地429亩,新建生态公益林847亩。建成南庄路6.5公里慢行步道,红叶公园、六墩公园等绿色空间串珠成链、连片成景。结合生态环境整治、和美宅基、美丽街区创建等工作,2020年累计种植乔灌木2388株,新增绿化面积105亩,新增立体绿化7000平方米。

望春园

    今天,浸润4000多年良渚文化、初设清雍正四年(1726年)南桥,历经岁月洗礼,重新站在了实现“奉贤美、奉贤强”的潮头浪尖。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