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2至15岁青少年患龋率41.9%,全面清洁口腔有讲究

2022年09月21日 08:37:57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当天举办的“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上海健康大讲堂上传出消息: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12至15岁青少年患龋率高达41.9%,每10名儿童中就有4人有龋齿,全面口腔清洁可有效预防龋齿。

  上海市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预防处副处长曾晓莉说,儿童牙齿往往是刚萌出或萌出不久,尚未发育完全,因而被称为“年轻恒牙”。“年轻恒牙”容易发生龋坏,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牙面上附着牙菌斑,这是导致龋病的罪魁祸首;二是进食含糖食物,这里的糖主要指的是蔗糖;三是牙齿形态和结构不成熟。“年轻恒牙”刚萌出时,牙体矿化不完全,需要在口内继续矿化才能成熟,所以“年轻恒牙”在新长出来的两年内很容易蛀。

  曾晓莉提醒,日常生活中,家长帮助孩子做好以下四点,可有效预防龋齿。

  首先,指导孩子学习水平颤动拂刷法,可以有效清除牙面菌斑;其次,督促孩子每天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各刷1次牙,每次刷2至3分钟,每颗牙每个牙面都要刷到。除了刷牙,还要使用牙线来清除嵌塞的食物,每天至少使用1次牙线,最好是进食后有食物嵌塞就使用;再者,要定期带孩子检查口腔,至少每半年看1次牙医,及早发现龋齿,尽早进行治疗,还可对易患龋的恒磨牙做窝沟封闭或涂氟;最后,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含糖食物和饮料,控制甜食的进食频次,睡前、刷牙后,不要再吃任何食物。

  如今,家长普遍比较重视孩子的嘴部和面部颜值。上海市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博士卢芸介绍,出现牙列拥挤、突面畸形、地包天、口呼吸面容等儿童青少年常见的错合畸形时,就需要做正畸治疗。(记者 顾泳)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