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浙毗邻地区:建设“民事民议示范点”

2022年09月24日 09:24: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李荣)近日,在沪郊金山廊下镇山塘村的毗邻消费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室里,正现场展开一个模拟案例,内容是“跨省坠伤生波澜,联合调解定纷争”。处于“纠纷”旋涡之中的几位“当事人”,在调解员老周的调解下,逐渐心平气和下来,最终达成和解。

  据介绍,近年来,廊下镇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农村地区的实践,依托全镇14个村居“自治公堂”,建立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推进“民事民议示范点”的创建。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架构,更好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联合浙江平湖市广陈镇,共同推动“商户自律公约”的签订,并筹备成立“廊下·广陈商户联盟”,构建商户“自律经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架构,将“民事民议”的治理优势向商户等主体延伸,全面提升沪浙毗邻地区民事民议示范项目的建设。

  廊下镇山塘村(北山塘)位于沪浙交界处,与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南山塘)一河相隔、一桥相连,是“毗邻党建”的前沿阵地。南北山塘正在持续推进“老街改造、民居整治、道路河流提升”,并落实长效治理措施。

  在中民村,村民们围绕“美丽一条埭”建设,进行户代表会议。中民村党总支书记赵慧为村民们介绍了建设的初步规划,分享了优秀案例。村民们在听完介绍后,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心目中的最佳执行方案,最后由村民代表进行表决。

  像这样贴近生活的议事,时常发生在中民村金家宅村民帮扶理事会中,大家充分参与其中,真正做到民事民议。

  上海市金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沪浙毗邻地区建设“民事民议示范点”,是廊下、广陈两地联动共建的又一成果。两地在法治实践中,将不断健全合作共建机制,充分整合两地法治工作队伍与资源,推动行政区域边界法治建设,引领区域法治联动联建,发动基层共治力量,共同织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缝隙”的平安法治“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