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浦江畔惊现鳄鱼 警方携手多部门捕获

2022年09月26日 10:0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6日电(记者朱翃 佘灵)近日,上海市民向警方反映,在黄浦江内有一条长约1米的鳄鱼,并提供了相关影音资料。

  经动物专家鉴定,该鳄鱼系一条亚成体暹罗鳄,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具有一定的攻击性。考虑到市民群众的安全,上海公安机关携手多部门制定一系列抓捕计划。最终,该条暹罗鳄被成功捕获。

  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会同徐汇分局连续6天对黄浦江沿岸开展“地毯式”水陆搜寻,累计动用12艘公安艇、30辆警车、144名警力。9月25日下午,警方在徐汇滨江某堤岸处发现该条鳄鱼踪迹,并第一时间与农业农村委、环卫部门、动物保护协会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按计划,农委专业人员现场指挥并实施具体抓捕工作,公安民警协同配合并负责外围警戒,同时疏散周边群众。

  考虑到鳄鱼的物种特点及生活习性,最终决定采用诱捕法进行抓捕,在保障抓捕成功率的同时,确保抓捕过程不对鳄鱼造成伤害。

  经过多日观察,抓捕人员事先在鳄鱼经常出没区域进行布网,并在周边安放冻品鱼作为诱饵。待鳄鱼前往进食被事先预埋的渔网缠绕时,工作人员迅速用火钳将鳄鱼控制,并将其安全转移至岸上。

  当前,该条暹罗鳄已被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镇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基地,由专业人员进行看管饲养。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