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4000余家文明单位成为城市软实力重要载体

2021年10月01日 13:50: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电(记者吴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上海305家医疗类文明单位在做好日常门诊、急诊、住院病人医疗任务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中的病例筛查、诊断、观察和治疗,还积极参与9批次、1600多人的上海援鄂医疗队,履行了对国家、对城市、对兄弟省市的行业职责和社会责任,成为上海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9月30日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经过十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上海4000多家文明单位以文明创建与责任担当,对城市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表率性和示范性贡献,正在成为助力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发展理念、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平台,305家医疗类文明单位正是其中的代表。

    与医疗类文明单位紧密携手,上海市其他行业的文明单位坚决履行抗击疫情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海关、边检等行业文明单位为确保对输入型疫情的防控尽心尽力尽责,守卫上海在疫情风雨中平安有序运行,成为国之屏障;交通类文明单位响应国家号召和社会动员,有序参与交通保障、物资抢运、复工复产等关乎国计民生的社会基础工作,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和值得信赖的社会力量。

    《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上海市文明单位在社会责任建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自觉承担城市软实力提升重任。全市4000多家文明单位共有员工202万余人,其中近一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近一成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是吸引全球英才的“磁石”。

    其中,348家机关类文明单位架构了上海的法治和治理模式,助力上海成为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治理的典范之城;宣传系统74家文明单位在社会科学、电影电视、新闻传播、网络内容、现场展演等领域百花齐放,支持了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40家互联网行业文明单位围绕“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构成了展现智慧上海的底层“信息系统”,形成了网络时代上海新的核心软实力和城市品牌。

    《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上海4000多家文明单位在上海志愿者网站注册志愿者的员工数近52万人,其中党员超过23.4万人;两年间,文明单位员工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近600万人次,服务时间超过1130万小时;文明单位开展志愿者服务项目超过5.3万项;员工义务献血超过10.7万人次。正是通过这些身边事、日常事,各文明单位履行服务社会职责,推进社区服务发展进步,成为上海社区服务的支撑力量。

    在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方面,上海企业类文明单位评优率超过六成,各类合同平均履约率超过98%,成为各自行业内诚信经营的引领群体。各类文明单位在员工培训、员工社保、员工健康、残疾员工比例、退伍军人比例、工会、妇委会等维护员工权益方面运行规范,树立了良好的劳动关系榜样。

    围绕“国之大者”,上海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并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融入“国内外双循环”、构建新型劳动关系、开展垃圾分类等各项事业,成为国家和上海重要战略部署中的先锋和标杆。

    《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开发编制。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1351